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果园当课堂 互学取“真经”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6-03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种植技术交流现场。

□杨皓 特约通讯员 陶广汉

“去年栽种的55亩‘爱媛’和‘春见’,前些天连续打了防治黄蜘蛛的药物,但效果并不理想,也不知是啥原因。”“问题就在于你连续用一种药打,因为一种药连续打容易出现抗药性,当然会影响防治效果,所以建议你最好在同类药中换一个品种,这样效果会更佳。”5月25日,东坡区复盛乡柑桔管理技术交流会在一片种满果树的山地召开。去年才开始从事柑桔种植的投资业主王建林的疑问刚一提出,来自观盛村2组的果农胡海英便提供了答案。

果园当课堂,互学取“真经”,在中塘村2000亩业主投资打造的标准化柑桔园现场,参加互动交流培训的50余名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负责人和果农代表感慨,“这种技术讲解、现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培训方式,既接地气又很‘解渴’。”

据复盛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小红介绍,全乡原来的水果种植虽然效益较好,但大多零星分散,品种较杂,面积偏小。随着近年乡村振兴大潮的兴起和水果产业地位的不断提升,一批长期在外务工或从事建筑、办企、经商等,拥有一定资本的成功人士,纷纷将眼光投向现代农业“热门”的水果产业,全乡经过近三年大规模土地流转,新增柑桔类水果种植面积6000余亩,并且形成集中连片的规模种植格局,极大改变了零星分散的种植现状,从而在引领产业发展中走在前列。

但随之也出现了新问题,由于这些投资业主大多是“半路出家”,对果树管理技术知识比较匮乏。因此,在建园设施、排灌系统、果树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做得不是很好,与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果农和技术员的果树比较,明显存在一些差距。对此,该乡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了解分析认为,发展壮大产业,全靠业主带动,如果不迅速为他们把“课”补好,势必会影响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于是,今年一开始,该乡就把重点放在培训提高业主素质上,首先落实乡农业服务中心和3名区级果树技术员同乡村干部一道,包片分村走访调查,实地听取业主和果农意见,有的放矢地根据他们的需求,每月选择一个业主的果园为课堂,有针对性地集中业主和种植大户到生产现场,采取技术讲解、咨询问答、互动交流等方式,整体提升果树管理技术知识水平。

“我原来一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就因为看好柑桔产业的‘钱景’,所以去年9月便与人合伙流转了荒坡地55亩,全栽植‘爱媛38号’和\‘春见’两个名优品种。”观盛村2组水果种植业主王建林说,虽然转向从事水果种植,但对管理技术仍处于一知半解,感觉很多工作都跟不上,今天听了现场种植能手的讲解,感觉启发很大。

经过实打实的现场交流培训,让种植业主和种植大户对发展水果产业更有底气。目前,该乡正根据当前柑桔生长的季节特点,掀起以重施稳果肥、防治病虫害、完善排灌设施和适当进行疏导等为中心的果园管理热潮。

新闻推荐

11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亿元

(上接第一版)在狠抓工业项目建设的同时,邻水县还持续聚焦民生项目,有序推进清水河水库、邻西夏城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

邻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邻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园当课堂 互学取“真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