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东南风”正劲 借势立潮头 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厦门、汕头学习考察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25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林 刘定春

看项目、走企业,找差距、学经验,3天时间里,市委书记李建勤,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厦门、汕头“取经”,这一学习之旅也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

“学习的内容针对的都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让我们看到了与其他城市的差距,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对标先进,真是坐不住、等不得,激发了我们强烈的危机意识,更提振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

连日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报纸等,时刻关注代表团在两地的学习情况,主动与自身工作相结合,深刻反思、查找不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家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对照先进找差距、开阔视野转观念、深化改革助创新、优化环境促发展,破除阻碍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助力广安高质量发展。

谈收获: 学深悟透启发多 思想观念大转变

对标先进才能发现差距,学习先进才能实现突破。此次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厦门、汕头学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标。大家表示,只有对标先进才能成为先进。厦门、汕头两地在改革开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创新创业等多方面都走在前列,通过这样有针对性地学习,才能更好、更直观地发现不足,发现与这些地区存在的差距,也才能缩短差距。

去年以来,广安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此次厦门、汕头考察之行,让代表团觉得广安城市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汕头的城市建设并没有一味盲目地大拆大建,特别是在城市核心区规划建设上,更加注重依山就势,借助‘两湾三江四山’的山水相间格局,彰显湾区城市特色。”市住建局局长滕继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寿喜、市城管执法局局长王山认为,广安以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按照“顺山顺水、向东向南”发展城市,与汕头城市建设理念契合,汕头的方法、路径可资借鉴。

汕头、厦门作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前锋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发展过程中还有诸多问题亟待破解,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长、效率低,与先进地区还有差距。”前锋区委书记、区长米亮承认,这次学习是一场思想深处的革命,作为新区的前锋,要咬定发展不放松,在前进道路上争做先锋。

两个经济特区思想解放程度之深、经济发展势头之猛、产业发展层次之高、改革开放力度之大、城市面貌变化之快,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拓宽了大家的视野、看到了发展差距,也开阔了大家的思路、增强了发展信心。

“表面上看,我们与厦门、汕头等发达地区是数字、指标的差距,实质上是人的差距,是思想观念和实干精神上的差距。”武胜县委副书记、县长文阁表示,学两地之长,关键在学信心理念、运作方法和干事创业的精神。

受访干部群众表示,此次考察学习,充分体现了市委拓宽干部眼界、更新干部观念、促进干部思想解放的务实举措,必将为广安开放合作激发新动能、搭建新平台、实现新突破。

抓落实:

立足实际补短板

学以致用促发展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这是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学习考察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勇于探索、乐于创新、结合实际、对标补短,把此次学习考察成果实化细化具体化,助力广安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率先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提出了15个方面100项主要任务和230项行动措施;广东省率先推行市、区(县)两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简政放权,推动办事流程革命性再造,推进“一门一网”办理模式……

考察回来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赵胜强便立即将考察成果与职工分享,并表示将促进25条“真金白银”措施的落实,从创造公平环境、降低经营成本、破解融资难题、推动转型升级等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在汕头广澳港区考察停留时间虽不久,但邻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永鸿看得仔细,听得认真,想得透彻。

“面朝大海可建港,深处内陆的邻水,也可发展‘港口’经济。”黄永鸿说,邻水可以依靠紧邻重庆的优势,借力重庆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和国际陆海新通道,打造无水港、临空港、保税港,把高滩园区真正打造成为一块投资热土。

“此次考察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厦门生物医药港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的做法。该园区充分发挥区位、人才、政策等优势,通过采取国有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发展的模式,在较短时间内推动园区在医疗器械、制药领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岳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汪勇表示,结合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际,他们将重点从提升完善规划、国企参与园区建设、强化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深入抓好落实,真正将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广安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华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是《广安日报》的忠实读者,通过新闻报道密切关注代表团行程。看到党政代表团进园区、进企业,学习特区爱商护商理念及全方位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的做法、经验,周勇认为,这给广安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又一颗“定心丸”,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邻水县卫健系统干部李艺认为,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带队赴厦门、汕头考察学习,拓宽视野,提升能力,作为基层干部,也要不断对标学习,开阔眼界,争做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新闻推荐

统筹谋划 科学推进确保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刘伟本报记者刘秦君)6月19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工程等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邻水县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南风”正劲 借势立潮头 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厦门、汕头学习考察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