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双脚丈量出“水清岸绿 河畅景美”大洪河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13 01:55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孔虹 本报记者 雷彬

“水葫芦打捞工作进展顺利吗?”“这段时间水葫芦生长旺盛,我们十几个人每天早上7点便来打捞。”……8月8日上午,邻水县黎家乡乡长蒋军乘坐快艇来到大洪河出川断面,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在堤岸上,他仔细询问并查看了河道上的漂浮物、水草清理情况。

作为大洪河双河长之一,蒋军时常记挂着大洪河黎家乡境内与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交界处的漂浮物打捞工作。在询问相关打捞情况并实地查看后,蒋军在《河长巡查记录》上记录下巡查情况,随后赶往蒋家槽村、高峰场村河流交界处,协调解决两村关于大洪河的保洁纠纷问题。

在河岸上,蒋军向该两村村干部详细了解纠纷缘由,现场查看水质后,很快给出了协调意见。“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保障河面清洁,这个区域属于两个村的公共区域,从下个月开始,可每月交替负责保洁工作。”蒋军的意见,得到了村干部的赞同。(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不仅是河面漂浮物的打捞清理,对于大洪河黎家乡境内的餐饮店整治,作为河长的蒋军也没有丝毫懈怠。“我们安装了油水分离器、油烟分离器、化粪池,餐厨垃圾每天会被收走处理,污水、餐厨垃圾都没往河里倒。”餐饮店业主李东明向蒋军介绍情况。

经过近几年的规范与整治,大洪河黎家乡境内的餐饮店全部实现了上岸经营,检查餐饮店的环境卫生也成了河长巡河的必备项目,巡查的情况也一一记录在《河长巡查记录》里。

近年来,黎家乡突出开展餐饮农家乐污水整治、沙场管理以及沿河两岸的白色垃圾和漂浮物打捞、全面取缔网栏网箱养殖和肥水养鱼等行动,大洪河黎家出川断面水质保持在三类以上。

“大洪河流经邻水11个乡镇,要想保证河清岸绿,任何一个乡镇都不能出问题。”在蒋军看来,要维护好大洪河黎家乡境内的水环境,乡级河长每个月至少沿辖区大洪河沿岸用双脚一步步丈量河流4次,一旦发现污染现象,立即追踪查找污染源,能就地解决的及时处理,不能就地处理的及时向县级河长报告。

今年以来,邻水县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聚焦“水清”,加强水环境治理;聚焦“岸绿”,加强水生态环境建设;聚焦“河畅”,深化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景美”,打造水景观,建设水美新村。截至目前,已排查出污染源151个,完成整改144个,全县45座污水处理厂站已建成运行43座,2019年计划重建2座,升级扩容改造5座,以项目为支撑,治理、管护双管齐下,确保河长制工作见实效。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以城镇污水、养殖污水、工业企业污水为重点,抓好点源污染整治;以河湖四乱治理为重点抓好行政执法,并做好日常监管,确保污染源有效监控、整治,让‘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取得更大成效。”邻水县河湖保护中心主任秦鸣凤表示。

新闻推荐

夫妻矛盾牵出吸毒案 丈夫被拘

近日,邻水县公安局丰禾派出所在处理一起夫妻纠纷时,经过细致地调查,顺藤摸瓜成功抓获吸毒违法行为人王某。7月24日,...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365天都有医务服务2019-07-30 00:40
猜你喜欢:
评论:(双脚丈量出“水清岸绿 河畅景美”大洪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