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邻水高滩新区打造川渝合作“新高地”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13 06:07   https://www.yybnet.net/

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整洁开阔、一个个项目顺利推进,热火朝天、如火如荼,正是当前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区最真实的写照。

去年,邻水县综合考虑高滩的交通区位、产业现状等因素,高起点设立高滩新区,并对标重庆两江新区,高标准形成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综合交通等多规合一的高滩新区规划体系。

自设立以来,高滩新区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高规格推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接轨重庆、配套重庆、融入重庆,力争建成1000亿级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打造川渝合作新高地。

今年,园区被升级为市级层面的高滩新区。上半年,高滩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03.44亿元,其中汽车产业产值18.72亿元,同比增长43.12%。高滩新区以不到邻水县千分之三的土地面积,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率超15%。

高点起步 高水平强优势

前不久,重庆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期间,川渝两地签署了“2+16”个协议(方案)。其中,包括广安在内的四川省毗邻重庆的6市政府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毗邻地区合作联盟。高滩新区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被广安视作外向开放的重要通道。

选择高滩新区,其魅力何在?“我们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邻水县高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吕小刚如是解释。

高滩新区坐落在“天下第一雄山”——华蓥山佛教圣地宝鼎脚下,毗邻重庆渝北区,地处重庆半小时经济圈内,是四川东出门户、重庆北上要塞、长江黄金口岸、“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区位,是高滩新区最显著的优势。吕小刚介绍,重庆两江新区工业产业向外转移或者拓展的时候,首先考虑距离,高滩新区距离两江新区仅15公里,甚至比重庆当地很多区县都要近得多,再加上,园区内土地资源类型属于两江新区稀缺的工业用地,这就决定了它可以成为重庆产业的配套基地。

放大优势,增强对重庆工业产业的吸引力,高滩新区动作频频。今年3月,重庆渝北区和广安市、邻水县三方签订渝邻快速通道茨竹至高滩段合作建设协议,全线长9.33公里,按双向6车道、路基宽27米的一级公路标准建设;4月,邻水在高滩镇、子中乡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同时开通川渝跨省农村客运班车,邻渝两地7万余名群众出行更加便利,跨省赶场仅需半小时……

接轨重庆、融入重庆,高滩新区一直在努力。及时了解重庆政策信息早已成为邻水高滩新区管理者及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今年6月底,高滩新区固定电话正式启用重庆区号023。作为四川首个启用重庆电话区号的地方,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地双号,今后高滩新区固定电话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使用重庆区号023或者广安区号0826。

在高滩新区,融入重庆,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今年上半年,高滩新区74个签约项目中,62个来自重庆。33家建成投产企业中,28户来自重庆,规上企业17户全部来自重庆。

高位谋划 高标准造新城

在规划之初,高滩新区就高标准起步,遵循以园聚产、以产兴城、产城相融、城乡共美的路径,不断优化完善新区产业新城和全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时广泛借智借力规划和建筑设计单位专家,为新区规划出谋划策。目前,初步完成“高滩产业新城+坛同、子中组团”30平方公里核心区、150平方公里管控区规划方案。

高滩新区,它不仅仅是一座产业园。

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需求,高滩新区规划建设产学研综合体、科创中心、物流中心以及产业发展配套的检验检测、技术研发等专业机构,同时按照产城一体化布局,科学布局了住宅小区、餐饮娱乐等设施,结合子中乡村振兴示范区等建设,打造“功能齐全、职住均衡、服务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产业新城,力争吸引常住人口10万人以上。

高滩新区要留得下人气,光有硬件设施还不行,软件服务也要配套。

“对于园区企业,我们实行保姆式服务。”邻水县副县长、高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永亮告诉记者,园区为企业提供“私人定制”式服务,设立在园区内的企业服务中心,不仅为入驻企业一站式办理相关手续,针对高科技企业、高成长型企业,高滩新区还可以施行“一企一策”,进行对口服务。

据张永亮介绍,下一步,高滩新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高标准服务大厅,建立健全审批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枚印章管到底”机制,严格落实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制,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事项,降低涉企收费标准,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持续打造重商亲商优商聚商的优质营商环境。

高效推进 高质量助开放

“目前,已与四川发展园区公司进行了8轮磋商,拟于近期再次磋商形成合作协议文本送审。”张永亮介绍,今年以来,高滩新区跟踪考察重点项目40余个,签约引进中科先行等项目14个,其中6户为重庆企业。

聚商聚力,高滩新区正谋求更大发展。

抢抓四川省大力发展“5+1”现代产业体系机遇,高滩新区积极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和成都、重庆等重点区域,以装备制造产业为主攻方向,实施“一对一”精准招商、“一企一策”灵活招商等形式,着力引进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航空装备等项目,重点跟踪对接模具产业园、中机院、中科院理化所、中科先行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设立四川分中心及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清华启迪控股科创孵化园、西部现代制造模具产业园等项目。

如今,高滩新区成为广安和重庆合作的主要平台园区,开放合作势在必行。目前,各项合作事宜正在顺利推进。

未来,高滩新区还将继续强化川渝合作,力争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零部件制造研发中心、专家大院、技术创新中心、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早日落户园区,力争设立渝广科技合作议事协调机构、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科技局授牌“渝广科技合作示范园”;争创设立重庆寸滩保税港区高滩新区拓展区。力争全年成功签约落地项目25个以上,实现协议资金50亿元以上。

千方百计强优势、凝心聚力谋发展、主动作为寻合作,高滩新区打开开放合作大门,接轨重庆、配套重庆、融入重庆,与重庆一起携手创未来!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刘琳 余萍

新闻推荐

邻水交警“赶场”宣传交通安全

交警向赶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本报讯(冯文杰申巧容文/图)7月23日,邻水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利用兴仁镇赶场之机,开展以“畅行安...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邻水高滩新区打造川渝合作“新高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