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邻水县袁市镇党委抓实农民工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引领“归雁”成为“领头雁”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14 00:31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姜慧 本报记者 周文平

这段时间,邻水袁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刘晓林有点忙,每天不是到田里查看水稻的长势,就是在办公室里做PPT课件。“等8月下旬收割完水稻,邻州田野教育学院就要开课了,我得提前把要讲的内容准备好。”刘晓林说道。

刘晓林口中的邻州田野教育学院,是袁市镇党委与四川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邻水分校、邻水县教育体育局共同设立的一所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主要为创业、入职初期农民工开展定向培训,通过主管部门讲政策、农技专家讲技术、创业标兵讲经验、身边典型讲经历等方式,全力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每年平均培训农民工1700余人次。

创办田野教育学院,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是袁市镇党委抓农民工党建工作的一部分。近年来,袁市镇党委始终把抓好农民工党建作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引人才、育人才、用人才,让返乡农民工“引得回、干得好、用得上”,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倾心筑“暖巢” 留住“归乡雁”

8月11日是星期日,袁市镇袁市庙村清水池塘农业园负责人文波忙得不可开交,迎接一拨又一拨的客人进入园区餐厅,品尝地地道道的农家菜。

“城里人到了周末喜欢到农村来看看山水,吃吃农家菜,也为我们带来了商机。”文波高兴地说道。

在此之前,文波在外省从事建筑建材销售。2012年,回乡休假的文波,与朋友一起来到袁市镇袁市庙村游玩时发现,袁市庙村紧邻高速路口交通便利,且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来村里游玩的人络绎不绝,然而这里没有农家乐,吃饭很不方便。于是,文波脑子里就冒出了一个想法:办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

文波的想法得到了袁市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袁市镇党委为我们解决了用水用电用气等问题,给我们免费安装了70盏太阳能路灯。”文波说,最让他感动的是,袁市镇党委相关负责人每周至少三次来到现场,帮助他协调土地等事宜。

“我们不仅要把农民工引回来,更要留得住。”袁市镇党委副书记刘一霖告诉记者,农民工想要回乡就业创业,除了根植于心的故乡情,最主要还是因为家乡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具备了就业创业的条件。相关部门要全力帮助他们解决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难题,让远行归来的游子安心创业。

为此,袁市镇党委利用“111”产业环线建设契机,扩容发展脐橙园、柠檬园、高产水稻、农旅游乐园,吸引了业主开工建厂,为330名返乡农民工提供岗位,并持续不断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同时,该镇严格执行省市县关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和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各项政策,从招工、融资增信、创业奖补等方面,给予返乡农民工创业支持。

“党委政府关心,优惠政策多,让我更加坚定了留下来发展的信心。”文波告诉记者,受益于袁市镇的各项好政策,农业园每年营业额有200多万元,解决了当地40多名村民就业。

育雁助成长 让“归雁”变“头雁”

抓好农民工党建工作,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重要途径;推动“优秀农民工党员定向培养计划”深入开展,更是当务之急。

“记得当选村主任时,我既惊讶又惊喜,在外务工多年,没想到大家还记得我。”回想起2012年底,换届选举,当选村主任时的情景,徐小华依然记忆犹新。

曾几何时,徐小华还是一名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后来,被组织纳入了“优秀农民工党员定向培养计划”,如今他已是袁市镇万胜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是返乡能人中的优秀典型。

自担任村主任以来,徐小华带领村民发展柠檬200多亩、脐橙300多亩,并引回本村村民返乡发展乡村旅游,解决当地多名群众就业问题。2018年,万胜村人均收入超过7000元。

“接下来,除了继续将村里的产业做大做强外,我还要带领村民一起,把剩下的撂荒地用起来发展花椒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徐小华信心满满。

从农民工到村主任再到村党支部书记,从外出闯荡到返乡创业,这既是徐小华个人奋斗经历,也是近年来袁市镇党委聚焦“农民工三项培养”育雁助成长的一个缩影。

据刘一霖介绍,“农民工三项培养”是:将优秀农民工培养为致富带头人、将优秀农民工培养为党员、将优秀农民工党员培养为村干部,引导优秀农民工发挥能量、助力乡村振兴。

2016年以来,袁市镇从优秀农民工中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力量45名,选拔“两委”干部17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3人、村主任6人、村党支部副书记2人。

在将优秀农民工培养为致富带头人方面,袁市镇党委集中优势资源,将方志勇、邓胜辉、刘小荣、文波等12名回乡创业优秀农民工培养为致富带头人,支持建立袁市贝亿农业有限发展公司、鑫农旺有限责任公司、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发挥创业典型带动作用,帮助1200余名群众就业。

在将优秀农民工培养为党员方面,袁市镇党委优化该镇青年人才党支部运行,将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19名优秀农民工培养发展为党员。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为民服务我光荣”和党员结对农民工等活动,发挥党员干部技术、信息优势,领办集体经济项目7个,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刘一霖表示,下一步,袁市镇党委将学习先进经验,加强农民工管理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营造和谐的回乡创业就业环境,回引优秀农民工人才,持续壮大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新闻推荐

邻水县政协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 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

(陈超)7月25日,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带领机关30多名党员干部再次来到该县观音桥镇擂鼓坪村,广泛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七旬老人唱心歌2019-08-09 14:18
评论:(邻水县袁市镇党委抓实农民工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引领“归雁”成为“领头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