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邻水县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土地托管模式,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这一难题,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24个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一 三方受益 “托出”致富路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10 02:22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游杰 本报记者 周文平

数字看成效

●土地托管模式推行4年多,服务范围涉及邻水、岳池两个县4个乡镇14个村。

●累计为老百姓分红85万元,村集体分红85万元,合作社盈利112万元。

近日,农业农村部向社会公布推介了24个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邻水县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四川省唯一一家合作社位列其中。

据了解,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重点关注农民合作社在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品牌创建、服务农户等方面的有效做法,突出农民合作社与成员之间的利益纽带。而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因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模式,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这一难题,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24个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一,并将这一模式向全国大力推广。

土地托管模式的优势在哪里?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何能够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24个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一?9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邻水县袁市镇的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寻找答案。

创新模式 农民当起“甩手掌柜”

从8月17日开始收割稻谷以来,该合作社农技人员吴强每天都开着手扶式拖拉机在稻田里忙碌。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联合式收割机在稻田中穿梭,割稻、脱粒、扬场一气呵成,吴强赶紧将手扶拖拉机开过去,装上刚收割的稻谷,倒入一辆货车内,再由货车将稻谷运往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烘干、筛选、装袋、称重……

“田里有3台手扶拖拉机同时运作,每天能拉120亩田的稻谷,15元一亩,我们每人每天能挣600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吴强告诉记者,他在该合作社的工作任务就是开着机器对合作社流转的5100亩土地进行翻耕。“一年到头都在工作,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庭,土地托管模式给农村和我们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吴强说的“土地托管模式”,是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智勇探索出的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模式。

“我们的‘托管’并非单纯意义上的托管。”方智勇解释说,先由村集体公司把整村农田集中起来,然后与合作社签订“全程土地托管”合同。从签订土地托管合同的那一刻起,除田间看管由村上统一安排专人负责外,农民就只等收获。合作社不仅要对从种到收全程负责,提供全部农资和全程机械化服务,还要负责农作物产量保底。村集体负责村民和合作社之间的利益协调,以及生产过程中的监督、产后的称重等工作,所产生的利润由村民、合作社、村集体三方按照3:4:3的比例分成。

多次分成 三方实现抱团发展

太和乡指南寺村是邻水县最早开始推广土地托管模式的区域之一,今年该村有500亩稻田交给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托管。得益于合作社规范的管理和科学的种植方法,指南寺村托管的稻田平均亩产达1000斤。

“农民和村集体的保底毛收入为每亩800斤稻谷,市值1008元。”方智勇算起账来,每亩田扣除合作社的托管费用600元,农民和村集体还有408元,其中1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剩余的367.2元是农民的收入。

多产出的200斤稻谷的利润,则按照3:4:3的比例进行第二次分配。农民和村集体各分取75.6元,合作社分得100.8元。“土地不撂荒,还能为村民和村集体都带来收入。”指南寺村党支部书记张俊杰说,这样的土地托管模式能够调动业主、村民、村集体三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在生产过程中彼此协作和相互监督,促进农作物优质高产。“我们村今年又增加了10.34亩土地交给合作社托管,明年村集体收入又要增加了。”

方智勇说,三方受益并不止于此。以指南寺村生产的优质大米为例,农户将稻谷交给合作社进行精深加工,亩产1000斤全干稻谷精加工大米为600斤,每斤3.5元,每亩的大米产值为2100元。除去各项成本,每亩可再增加736元的利润。按3:4:3的分红模式分配,每亩农户和村集体可分别再分得220.8元、合作社可分得294.4元。

“土地托管模式已经推行了4年多了,服务范围涉及邻水、岳池两个县4个乡镇14个村。”方智勇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分红模式,已累计为老百姓分红85万元,村集体分红85万元,合作社盈利112万元,通过利益的链接机制,三者抱团一起发展,互利互赢。

继续探索 让模式复制到全国

正因这种分配模式让农民、村集体、合作社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如今,大家都自觉、自愿发展绿色农业,减少农残,农产品的价值大大提升。今年2月,该合作社有1000余亩稻田所产的大米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其价格卖到了每斤8元,提升了农产品的商品价值。

“我们的大米采取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方式,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方智勇告诉记者,近两年,通过做好产品深加工、建立品牌、加大销售力度,大米销售量逐年递增。今年大米销售收入加上土地托管模式带来的收入,预计合作社总收入达1200万元。

此次该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24个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一,方智勇高兴之余信心倍增。“我们要继续探索更好的模式,争取给更多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让农村土地不再撂荒。”方智勇说,他的最终目标是10年后让这一土地托管模式在全省乃至在全国复制,引导农民绿色种植,让更多的农民、村集体受益,真正做到服务“三农”、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服务每一个家庭。

新闻推荐

一夜盗窃14个汽车轮胎,8个小时后被抓获归案 修车学徒的发财“美梦”破灭记

□何伟近日,家住邻水县鼎屏镇的居民黄兵来到邻水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将一面写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邻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邻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慢是一场修行2019-09-01 00:42
评论:(邻水县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土地托管模式,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这一难题,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24个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一 三方受益 “托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