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拥抱大湾区,看川粤合作的广安示范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11 00:5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广安与深圳的合作升级成为广安与首批经济特区的合作。”“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安,开放合作的‘版图’进一步扩大。”彼时,有媒体刊文分析称:牵手、借力全国首批经济特区,广安悄然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南方画了一个开放合作“朋友圈”。

融入大格局,扩大朋友圈。事实上,广安在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并与首批经济特区开展合作的同时,还积极学习借鉴当地的先进理念与经验,适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的政策举措……

在不断探索与外界开放融通、打造合作平台的大背景下,广安开放合作由小到大、由点到面,走向春天。

拥抱大湾区、借力大湾区、合作大湾区,广安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谋求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合作,“广安造”走向世界、“外国货”进入广安,开放型经济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位于邻水县经开区、以摩托车整车制造为主的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喜事连连。

“订单数量多,金额还高。”看着陆陆续续运走的成品,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刘昂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价值约2000万元的产品‘走’出去。”

刘昂的“小确幸”在公司董事长袁志友的眼中,却有着另一番风景。“这批货是运往非洲的!”袁志友告诉记者,开放的程度决定发展的高度与广度。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今年,在耕耘好“老”市场的同时,企业成功进军非洲。而随着开放的深入、产品的畅销,企业也赢得了更广阔的市场。

拥抱大湾区、借力大湾区、合作大湾区,以更大的开放谋求更大的发展,不光是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力。

近段时间,经粤港澳大湾区的港口将产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安诚信化工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王斌辉正忙着统计今年前9个月的生产销售情况。尽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企业的效益仍却远远好于预期。

“秘诀就是实现产品多元化并积极抢占国际市场。”王斌辉透露,去年同期处在盈亏线边缘的诚信化工,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实现利税1.1亿元。预计前9个月,企业对外贸易额也会实现稳定增长。

开放是双向的交流。如果说一辆辆“广安造”摩托车穿梭于东南亚及非洲等地的大街小巷,就是开放的广安走向世界的印证。那么,海鲜与热带水果之于广安人口腹之欲的满足,就是广安热情拥抱世界的另一个例证。

“走,去广安最大的海鲜市场买海鲜,顺道买榴莲。”今年夏天,这句带着些许“壕”气的邀请,出现在不少广安市民的口头。直到今天,位于临港大市场的京港海鲜销售热度依旧不减。

经空运、陆运到广安,企业商家享尽“红利”,市民尽享舌尖的“欢愉”。来自广安海关(筹)和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广安市大力支持和发展生产型企业出口,全市获得外贸进出口经营资格企业396户,将“广安造”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1—8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8.82亿元,同比增长35.4%。广安在省内21个市州中进出口总值和增速均排名第7位。

在发展中不断发展。今年8月,商务部公布65家新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消费类电子产品),华蓥市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广安首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至此,广安拥有一个国家级外贸基地和三个省级外贸基地,成为除成都之外省内出口基地最多的市州;拥有广安公用型保税仓、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宝”广安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初步构建了“四基地、两平台、一中心”的对外贸易发展新格局。

“对内陆地区来说,要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就必须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比重。开放型经济,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广安海关(筹)副关长何丛分析说,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点和动力源。而广安,有基础、有后劲。未来的广安,必将成为全省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不断提升四川全面开放合作水平的重要支撑!

新闻推荐

邻水县政协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接着一年做 履职显担当 凝心聚合力

邻水县城南机电园。贫困户搬新家。委员视察工业企业。水清岸绿的关门石水库。□陈超陈伟邻水记者站刘伟汪英1949年9月21...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拥抱大湾区,看川粤合作的广安示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