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广安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发强烈反响(十三)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1-09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站 刘伟 兰林前 本报记者 刘莉华 周文平 文/图

11月6日,位于华蓥市工业新城的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新研制的玄武岩纤维复合筋正在装车,客户是千里之外的江苏地震观测台。

“目前,公司对玄武岩岩棉纤维生产和销售已相对成熟,每天都会有100多辆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大型货运车辆等着装货。”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章金艳介绍,公司的良好前景得益于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的推动下,到2020年,公司预计产值将达到300亿元,成为全省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基地。

转型升级才能长远发展。10月1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广安调研时强调,科技企业要放眼全球市场,抓好产品研发及推广应用,更好满足市场对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需求。

方向明确,准确把握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新一轮产业布局,立足广安工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培育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

科技创新

激发转型新动能

11月6日,在邻水县经开区,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40多名工人正在赶制500多辆摩托车订单。几天后,这批摩托车将全部运往非洲。

“截至9月,公司出口额达1200万美元。”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白彬告诉记者,嘉逸股份是一家主要生产摩托车整车、摩托车发动机、车架、汽摩零部件等产品的民营企业。今年,公司投入800万元研发费用,(紧转第四版)(紧接第一版)对公司智能化生产系统进行升级,不仅研发出德睿制造执行系统项目,填补了西南地区在MES系统上的空白,更凭借产品优势,一举抢占非洲市场,成为邻水县机械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

嘉逸股份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活力迸发,得益于广安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这与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广安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不谋而合。他强调,政府要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保驾护航,转型升级才能长远发展。

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指示,广安市将“小平故里、紧邻重庆”两个优势贯穿科技创新始终,抓住党政代表团外出考察、市领导带队汇报等机遇,主动对接、全面拓展,不断激发转型新动能。

“今年,广安市出台了《广安市市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市本级科技投入专项资金标准,从13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市科学技术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投入保障,广安市还采取了一系列逗硬举措,护航科技创新: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与省科技厅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促成与成都、深圳、重庆等“主干”地区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四川广安刘嘉麒院士工作站、广安嘉毅玄武岩原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科华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此后,广安市千方百计抓落实,全力促成清华大学“启迪之星”创新孵化器落户广深产业园,开启了与重庆市探索共建川渝合作渝广科技示范产业园(区)新篇章。

科技创新,激发出蓬勃的发展动能。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8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7家,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突破500亿元。

培育特色

不断助推转型升级

弯曲、锯切、CNC、自动抛光、阳极氧化、组装……11月7日,走进位于前锋区的四川军慧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汽车部件从原材料到成品在全流水线上一次性完成。

“以前我们加工一个零部件需要三天时间,现在用了五轴CNC以后,只需一天就可以完成。”四川军慧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兴介绍说,前不久,为了满足公司生产需要,该公司花重金引进了四台五轴CNC数控加工中心,不仅可以实现工件的一次性装夹,使其精准度达到5微米,生产效率也提高了数倍。

在转型升级之路的引导下,四川军慧已与吉利、奇瑞、长安、上汽宝骏、东风柳汽等知名汽车生产企业实现了合作,公司年产值由最初的500万元上升到如今的5000万元。

四川军慧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前锋区特色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悉,广安市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的要求科学规划布局,提出了加快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即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

一系列落实举措紧跟其后:制定《关于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安市“341”现代工业产业培育方案》和差异化的产业扶持政策;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工作专班,建立了市领导联系指导“341”现代工业产业发展工作机制,每个产业组确定一个市级联系领导,定期深入区市县(园区)和项目现场,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带队外出考察学习,积极参加举办的相关产业推介会等,推动“341”现代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力争到2022年,全市工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构筑全市高质量发展核心引领力量。”市经信局局长赵胜强说。

新闻推荐

县水务局:多举措推进 云鼎水厂建设

本报讯(冯建国冯永会邻水记者站游杰)近日,邻水县水务局多举措推进西天乡石家村云鼎水厂建设,破解贫困地区安全饮水问题,为农民...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广安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发强烈反响(十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