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品牌知名度,延长产业链 邻水脐橙:农民增收的“金果子”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1-12 01:15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脐橙丰收了。本报记者 张启富 摄

□邻水记者站 姜慧 本报记者 雷彬

日前,记者驱车行进在位于邻水县“111”产业环线上的邻水脐橙精品果园连三湾示范区,一棵棵排列有序的脐橙树形成极具规模的种植基地,一条条产业公路,将果园的各个角落连通起来。

邻水是柑桔种植的适宜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农业部划定的长江上中游柑桔优势区域组成县之一、四川省经济作物产业发展甜橙重点规划县之一,也是省政府首批命名的“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20强县”、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重点县。2018年,全县脐橙总产值达到6.2亿元。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将邻水脐橙纳入全市“三大拳头”产品之列,为全面做大做强邻水脐橙产业,邻水县围绕建设全国脐橙强县、全国生态脐橙示范基地和争创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百强品牌目标,在“建基地、强品牌、搞加工、促融合”上发力,持续壮大产业,提升品牌,做实加工,延伸产业链,努力实现优质高效、助农增收,实现全域产业振兴。

建基地 强品牌 打造优质农业产品

喷洒、打药、除草……在位于复盛乡教官湾村的邻水脐橙精品果园钰锦公司示范区,工人们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冬季管护工作。

“打药是为了在水果表皮形成保护层。”邻水县钰锦现代农业园区有限公司负责人甘元超告诉记者,该园区始建于2011年11月,种植脐橙4000亩,有脐橙树20万余株。去年,该园区脐橙产量达100万斤,产值达350万元。

目前,该县已规模化种植脐橙28万亩。建基地只是第一步,创品牌才是发展目的。邻水县通过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综合治理病虫害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脐橙单位面积产量,改善果品内质和外观品质。

与此同时,该县还加紧对脐橙品牌进行优化。“我们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先后注册了‘潾山’‘滑滩’‘铜锣山’‘石骨子’等多个脐橙品牌,并统一到‘邻水脐橙’品牌旗下管理,统一设计并印制‘邻水脐橙’标识的包装盒,建立健全商标管理制度,规范商标使用,在重点城市设立专卖店,统领品牌产品销售。”邻水县经果局局长廖国林告诉记者,今年,该县重新设计了脐橙的包装和品牌形象。“全新的邻水脐橙包装已经设计完成,即将进行统一量产。”邻水脐橙的新包装、新logo,树立了邻水脐橙的新形象。

搞加工 促营销

拓展市场销售渠道

打蜡、清洗、分选……在位于柳塘乡的邻水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选系统生产线上,员工们正在检查清洗机器设备,为今年处理脐橙做最后的准备。

邻水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拥有一流的果品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同时还配套建有1000平方米的果品通风贮藏库,年商品化初加工能力约1.2万吨,果品商品率达92%以上。

为进一步延伸价值链,提升脐橙经济价值,邻水县还不断延长脐橙产业链。在位于丰禾工业园区的四川鼎红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深加工制作的脐橙酒,已通过专业检测,除了满足四川各区市县市场的需求外,还销往重庆、北京、无锡等地。

“邻水县脐橙文化旅游节将于年底开展,今年6、7月就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廖国林告诉记者,“邻水脐橙广告即将登陆央视,目前广告已拍摄完成,正在进行后期制作,11月中旬开始将在中央电视台17套农业农村频道播出。”

此外,邻水县还大力开拓营销市场,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创建了邻水脐橙网站,开展“邻水脐橙”全国邮寄直销活动,同时授权部分业主开展网上营销,构建了多层次市场营销网络。

新闻推荐

护邻乡:扶贫帮困措施实

本报讯(包淑英邻水记者站游杰)为做好2019年脱贫攻坚迎检工作,近日,邻水县护邻乡统筹安排、精心部署,组织帮扶责任人以增强帮扶...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品牌知名度,延长产业链 邻水脐橙:农民增收的“金果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