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汤坝丘村: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15 02:42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汪英 本报记者 周文平

汤坝丘村位于邻水县观音桥镇境内,因其完整地保存了汤巴丘古建筑群原始形态,在全国都属稀有,见证了“湖广填四川”移民迁徙的历史变迁,2018年,汤坝丘村获得“四川最美古村落”称号。

与“最美”称号不相匹配的是,汤坝丘村曾经的贫困现实。这个位于邻水铜锣山腹地、距离县城37公里的小山村,曾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无任何产业等原因,村里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仅为2800元,贫困率高达27.7%,一度被评为省级贫困村。

如何破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汤坝丘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抓党建促脱贫,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乡村治理相结合,让广大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彰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汤坝丘村73户289人实现了脱贫,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6500元,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夯实党建基础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月14日,从邻水县城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翻越了多个连片的山坡后,记者来到汤坝丘村。

站在村口远眺,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沿着青砖白瓦的房屋蜿蜒至家家户户,原本杂草丛生的山坡,如今种下了一棵棵核桃树苗,在寒冷的冬季,村民依旧在地里忙碌着。汤坝丘村之所以能呈现出这样一派繁忙的景象,得益于该村党支部的引领。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曾经的汤坝丘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长期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缺乏支柱产业。针对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2017年,汤坝丘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引进业主开办酒厂、碎石场,采取“村办公司+业主”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酒厂、碎石场按照一定比例与村公司分红,村集体经济每年至少有两万多元的收入。”该村第一书记鄢辉介绍说,“通过党建引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产业发展、更多地受益于产业发展。”

受益于产业发展,该村一组贫困村民吴长合深有体会。2019年底,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汤坝丘村发展起600余亩核桃产业,吴长合在核桃基地务工10天就赚到了1500元的劳务费。“村里发展产业,我们老百姓也受益,我68岁了还能务工挣钱,全靠村党支部带给我们的实惠。”吴长合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党员示范引领

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黄精、油用牡丹、紫薇、桂花……汤坝丘村20余亩的苗木种植基地里,各种药材、花卉苗木在党员王汉文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前些日子,好几个收购商来到基地,想要提前高价收购黄精苗。售卖季还没到,就已经有人前来收购,这自然让王汉文满心欢喜。

“栽培出来的苗木能卖出好价钱,让我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王汉文说,汤坝丘村属山区,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适宜苗木栽培。几年前,他便有了在村里发展苗木种植,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想法。想法提出来后,村民基本持观望态度,没有人主动提出一起发展。

面对大家对产业发展“等看要”的思想痼疾,汤坝丘村党支部开始思考如何激发村民积极性,带动村民发展产业。

产业发展,党员先行。瞄准了发展方向,党员带头种植,并通过示范引领,让群众大力发展苗木产业。

“黄精苗一亩可产2000斤,一斤8元钱,我种了两亩。”王汉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这一项,就能为他家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这还不算,基地里10万株的油用牡丹苗,能卖20多万元。”

看着王汉文种植基地里的苗木长势良好、经济效益高,找王汉文咨询栽培技术的人也多了起来。一组村民龙先云就是其中之一。在向王汉文学习了黄精种植技术后,他在自家地里种起了1亩黄精。

除了耐心为村民讲授栽培技术外,王汉文还主动无偿为村民送种苗、跑销路,解决了大家技术和销售上的许多问题。

“我现在在学油用牡丹的管护技术,等学会了我还要种油用牡丹。油用牡丹卖得起价,老王有销路,我只管放心种。”龙先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希望。

党建促治理

村风民风大改善

乡村亮起来、乡民富起来,还要民风美起来。汤坝丘村将文明创建与社会管理、村民自治相结合,发挥“五老”作用,广泛开展“好人”、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引导村民自觉成为道德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三组村民唐友成就亲眼见证了汤坝丘村民风的改变。“以前村里整体环境比较差,在家门前乱扔垃圾也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唐友成说,起初村里开展评比活动,村民听说被评上了清洁户、文明户、孝老爱亲户等,村党支部会奖励肥皂、垃圾桶、扫把等日用品,所以铆足了劲争当先进。

渐渐地,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宣传带动下,村民的环境意识发生了变化,不再是为了奖品,而是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乱扔垃圾的现象减少了,各家的杂物也清理干净了,喂养的家禽也圈养了起来。一些村民还主动修整庭院,房前屋后砌了整齐的石墙。

改善的不仅是生活卫生习惯,还有精神文化生活。“以前农闲的时候,大家喜欢聚在一起打牌喝酒,隔不了多久就有人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四组村民朱立琼说,现在不一样了,村里建起了小广场,腾出了活动室,农家书屋也增添了不少书籍,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跳广场舞、打球、下棋的村民多了起来,打牌的少了、吵架的少了、邻里交流多了,整个汤坝丘村更加和谐了。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村里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村民的幸福感,也正是我们的成就感。”汤坝丘村党支部书记何君德如是说道。

新闻推荐

“春雷行动2020”有序推进

本报讯(冯庆邻水记者站孔虹)自“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正式拉开序幕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加强组织领导、...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汤坝丘村: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