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手抓——广安两级法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3-20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在法庭上,他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疫情面前,他们用行动担起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安两级法院铭记使命,勇于担当,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同心聚力筑防线

疫情发生后,广安中院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依法科学有序要求,要在组织领导、人员排查、防疫消杀、安全检查、审判执行、后勤保障等各方面落细落实。”广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郑治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该院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开展疫情排查。

广安中院行装处处长吴科及行装处全体干警放弃休假,多途径购买到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广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永红的心才踏实了些。“不用等我,你们先吃。”这是广安中院政治部副主任苟兴全常对家人说的话。作为该院防疫办成员之一,他坚守后方,广安中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战“疫”》专报20余期,全市法院3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被最高法采用,1条信息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像这样的干警还有许多,24小时值班的法警、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官、提供诉讼服务的书记员……全市法院干警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执法办案尽为民

“被告人杨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2月26日,广安市首例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在邻水县法院当庭宣判,杨某当庭认罪认罚,并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受伤民警赔礼道歉。这是广安法院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一个缩影。“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审理好涉疫情各类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郑治在6个基层法院督导时提出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两级法院积极创新“智慧法庭+视频连线”模式、微信视频庭审、网络查控执行等,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灵活开展执法办案。全市法院通过“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等在线平台等立案222件,利用12368热线、微信、电话等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导、信访接待等服务1715人次,通过智慧法庭、远程提讯、微信视频等调解、审理、执行案件168件。

深入基层战疫情

“我代表小区业主,谢谢你们。”广安中院干警到共建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小区业主竖起了大拇指。疫情发生后,全市法院纷纷组织成立防疫志愿服务队、防疫党员先锋队,主动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中。全市法院先后向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和共建社区捐赠口罩400余只,酒精、消毒液等300余公斤,红外线测温枪9支,方便面等75件。“小区住户都睡了,我们在站岗,让他们安心入睡。”岳池县法院微信群晚上10时传来消息,干警深夜依然坚守一线,守护平安。“我们想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这是支部交纳的特殊党费。”武胜县法院党支部微信群里,党员干警纷纷交纳特殊党费。

一个多月来,他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积极支援街道、村社,入户排查,监测体温,24小时轮岗执勤,牢牢守住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累计派出干警3000余人次,排查住户1万余户,检查人员4万余人次。 唐欢 记者 雍剑波

新闻推荐

一说到春天 怎能不提清明菜

一说到春天,很多人都会想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绵延起伏,金黄一片,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层明艳的地毯;如果沿着小河边,则像给清澈的河...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手抓——广安两级法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