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县政协 “一号提案”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26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汪中茗 陈超 邻水记者站 孔虹)6月19日,邻水县政协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10件重点提案方案,其中,《关于将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建设成为川渝毗邻地区产城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建议》的提案作为十届五次会议“一号提案”,并由县政协主席冯永斌领衔督办。

对于如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该提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

强化规划对接。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两省市以及各地“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编制机会,切实加强与重庆市两江新区、渝北区对接,共同谋划一大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共同积极向上争取,力争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两省市“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引领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

加强要素保障。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充分考虑高滩园区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按照高滩园区的发展愿景,留足高滩园区的发展空间。在建设用地保障方面,优先考虑高滩园区的建设发展需要,最大限度地予以保障。

加大支持力度。全县各单位在项目争取方面,积极包装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的生产性基础设施、生活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项目,优先向上申报争取,最大限度地将各行业、各领域的项目整合在高滩园区实施,支持高滩园区按照“产、城、景”融合发展进行建设。县级财政在落实保障“三保”的基础上,加大县级财政的支持力度。

加大项目推动。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共同谋划成遂广忠黔高铁、达渝高速扩容、果园港毗邻地区拓展区(无水港)、重庆至周边地区1小时通行城际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共同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广涪柳铁路、城口至宣汉至大竹至邻水至渝北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启动建设。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立足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比较优势、发展前景、物流运输等因素,统筹布局重大产业,共同推动工业产业同构、链条互补以及旅游资源共同开发利用、共同构筑精品旅游线路,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加快区域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推进标准统一、资质互认、服务共享。

支持改革试点。全力向上争取,利用成渝地区毗邻区域布局发展合作示范区、重大改革试验区和协同区的机会,支持高滩园区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积累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有益经验,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力支撑,在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中复制推广。

“这件提案得到县政协的高度重视,并正式确定为‘一号提案’,让我们备受鼓舞。”政协委员王良容高兴地说,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全县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同心努力,相信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新闻推荐

技改升级 让企业产值“逆势上扬” 今年1—4月,邻水县118户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4%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孔虹记者刘定春)6月16日,位于邻水县广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四川裕罗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加足马...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县政协 “一号提案”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