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唱好经信“双城记” 服务成渝经济圈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03 05: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尹姮

数说成效

2013年以来,广安共引进重庆项目1778个,到位资金1912亿元,重庆成为广安引进项目的最大来源地。

广安50%以上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

广安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上潜力无限。

“企业目前生产哪些拳头产品?”“产业发展上有什么需求?”……这是近段时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杨翀在走访、联系企业时常会询问的话。

连日来,全市经信系统工作人员组成了7个工作组,分赴辖区企业开展走访,通过工业信息化服务平台、上门服务、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收集和梳理了广安市420家“341”产业规上工业企业的产品供需信息,为搭建渝广两地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做着前期准备。

今年以来,渝广经信部门频频对接,双方在产业合作、园区共建、企业对接等领域确定了初步合作意向或事项。而广安市规划搭建的渝广两地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也是为推进自身工业发展,夯实双方合作基础的重要举措之一。

“渝广两地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作为广安工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的重要应用,目前正在紧张开发中,争取尽快投入使用。”杨翀告诉记者,平台成型之后,渝广两地企业经过在线注册,可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对接,拓宽上下游产业链条,实现互利共赢。

事实上,位于川渝腹心地带,地处重庆“1小时经济圈”、成都“2小时经济圈”的广安经历数年的耕耘积淀,早已具备“进城入圈”的底气和优势。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广安共引进重庆项目1778个,到位资金1912亿元,重庆成为广安引进项目的最大来源地;广安50%以上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上潜力无限。

“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我局认真研究重庆市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在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工作中明确了‘重庆主导产业是什么广安就配套发展什么’的总体思路,围绕重庆智能产业、汽车摩托车产业两大支柱产业集群和装备产业、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消费品产业、农副食品加工产业和技术服务产业六个重点产业集群,狠抓‘341’产业培育,努力提高与重庆产业的关联度。”杨翀介绍,经过多次主动对接,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目前,广安市经信局与重庆市经信委建立了常态化的产业合作联席会议机制,计划每年年初和年中轮流在渝广两地各召开一次联席会,各区县经信部门与毗邻的两江新区、合川区、北碚区、渝北区、长寿区等重庆区县经信部门及园区参与,协商重大事项,推动重要工作,解决具体问题。

立足于园区共建,市经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规划建设川渝合作高(滩)(茨)竹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部署,重点支持邻水县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建设。已促成该园区纳入川渝两地“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产业园区规划,推动重庆市经信委、省经信厅、市人民政府即将签订《共建川渝合作产业园区(广安片区)框架协议》,共同争取项目资金、政策支持。

在服务共享方面,该局也与重庆开展了多层次的交流。积极发动广安市企业通过重庆企业家协会、行业协会、展会等方式融入重庆产业链条,每季度邀请重庆企业家协会及相关行业协会走进广安拓展业务和市场,探索重庆总部+广安工厂“前店后厂”模式,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嵌入式发展;以扩大猪八戒网与广安工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合作为切入点,推广重庆技术服务产业,支持和鼓励重庆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业到广安拓展业务和市场,帮助重庆技术服务产业发展壮大。

此外,强化金融领域合作,鼓励重庆银行、西南证券等金融机构在广安发展,拓展金融市场业务渠道,为高滩园区、华蓥玄武岩新材料等产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助推科技教育有效对接,支持重庆市经信委直管10所院校和渝北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到广安办学、招生、实训,汇聚多方优势资源,努力构建共建共享机制。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接力度,围绕成都、重庆产业发展配套需求,锁定汽摩零部件、玄武岩连续纤维、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积极推动渝广两地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广安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示范城市。”杨翀说。

新闻推荐

明月山旅游发展示范带 文化旅游宣传周暨 第三届五华山大丽花节开幕

本报讯(记者刘婧)6月20日,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邻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明月山旅游发展示范带文化旅游宣传周暨第三届五华山大...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唱好经信“双城记” 服务成渝经济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