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邻水县八部门联手出硬招织密织牢法网 守护生态环境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18 03: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日,邻水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人民法院、公安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等八个部门制定了《邻水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保护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办法》对线索移送处理、行为人罪责刑责任、生态修复、公益诉讼、协作配合等工作作了规定。

其中,在线索移送处理工作中,要求强化线索移送和结果监督,各单位发现行政违法、公益诉讼、涉嫌犯罪等案件线索,应当连同相关证据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机关,相关机关收到线索后应当在一个月内,向移送机关回复处理情况,案件线索、处理情况都要同时抄送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决定不予立案的,应当充分说明理由,行政机关可以申请检察机关进行监督,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理由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及时作出行政处罚(处理)。

在公益诉讼工作中,要求注重沟通协作,司法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需要向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调取相关资料、向其监督管理服务对象调查核实的,行政机关应当积极配合协助。检察机关在送达检察建议书前,应当先行听取行政机关意见。检察机关对提起公诉时尚未履行修复、赔偿义务的案件,应附带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修复、赔偿义务在提起公诉时已经履行的,检察机关应当在起诉书中载明,并建议从宽处理。审判机关发现检察机关提出的公益诉讼请求不当或有遗漏的,可建议检察机关变更或增加诉讼请求。行政主管机关根据判决裁定、检察建议或者协作意见,负责监督管理修复责任人落实生态环境修复责任;检察机关对行政主管机关的监督管理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监督。

在协作配合工作中,要求强化联合执法,行政主管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的联合执法、办理工作,可邀请检察机关参与监督,形成司法、执法工作合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于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联席会议召集、日常联络及文件传输等工作,各单位指定联络人员协助工作。(沈明均)

新闻推荐

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 筑牢安全“防火墙”

本报讯(曾德斌邻水记者站游杰)近日,邻水县组织开展了以“森林火灾预防管理和扑救指挥”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会。各镇分管领导、...

邻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邻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邻水县八部门联手出硬招织密织牢法网 守护生态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