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2019年以来,邻水县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品位 增强群众幸福感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24 05:35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孔虹 刘西林

鳞次栉比的高楼、宽阔整洁的街道、花香鸟语的公园……7月23日,记者在邻水县城看到,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雏形显现。

2019年以来,邻水县通过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不仅打造出“四化”美景,还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补齐城市短板。该县投入资金35.3亿元,实施同心湿地公园、西部新城骨干道路、西出口入城广场等12个城市提质项目,建成广邻大道、西部新城1号道路等7条“一街一景”城市廊道,强力整治城市内涝、停车难、老旧小区旱厕等“城市病”,完善地下综合管网15.5公里,新增城市停车位2300个,改造老旧小区旱厕50个,城市生态加速修复,城市空间持续净化,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规划引领 拓展城市骨架

7月12日,家住邻水县鼎屏镇的王平,带着父母逛遍了邻水县城的大街小巷,纵横交错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建筑、美观整齐的绿化、干干净净的街道,给王平一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西部新城,太漂亮了。”王平感叹,邻水越来越有都市味了。

邻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西部新城规划之初,就充分挖掘邻水传统文化、人文资源和特色自然资源,统筹考虑功能布局,着力将其建成“入则繁华、出则宁静,居则怡然、观则赏心”的现代城市和优美自然环境的融合地,使其既符合历史文化传统,又突出地域特点。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西部新城的崛起不断刷新人们对邻水的认知。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蓝图,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方向、水平和质量。邻水县决策层深谙此理。

近年来,邻水积极与重大建筑学部、四川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开展务实合作,借智借力做好城市建设规划设计,规划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立足公园城市定位,邻水统筹县域交通、供水等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梳理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以“两山相拥,两水环绕,山水城交相辉映”描绘邻水美好蓝图,突出“城市骨架、城市节点、城市良心、城市文脉”,实现“山、水、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根据县城地形地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邻水把整个城区发展分成“中部乡愁记忆体验区”“西部现代新城”“东部山水文旅新城”“南部产业新城”“北部慢生活体验区”五大片区。在规划的引领下,邻水五大片区建设统筹推进。北有黄桷树公园、体育场,适合居住、休闲;南有众多企业入驻,南部产城加速形成;西有宏帆广场、红星美凯龙、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一个新城已见雏形……放眼整个邻水,城市的北部、东部、南部、中部都在按照总体规划加快建设,“三圈、三廊、三道”公园城市布局和“三大出口、两条环线、两条干线”的60平方公里、50万人口中等城市骨架正在逐渐形成。

基础先行 筑牢发展根基

7月15日,记者驱车来到邻水西环线,宽阔笔直的大道让人真切感受到城市发展的脉搏。

据了解,邻水西环线全长11.2公里,宽23米,为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以前从广邻高速、达渝高速到邻水县城,只能选择邻水西出口入城大道或南出口入城大道。西环线建成通车后,把邻水西出口入城大道、南出口入城大道、一号大道等5条主干道串联起来,进入县城的主干道从原来的2条增加至5条,有效缓解了县城的拥堵问题。

路兴则城市兴。近年来,邻水不断完善城区交通设施,着力提升城市道路骨架网络,先后建成南出口、西出口,建成入城大道两条……有力地畅通了县城路网。城市道路交通建设为邻水城市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改善城区交通条件的同时,该县同步推进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扭住城市节点,打造公园、广场等配套设施,建成西入城大道“银杏”示范街,完成宏帆商圈、邻西春城等城市节点亮化工程;彰显城市良心,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学校、医院、功能场馆、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公用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城市公用服务的短板;延续城市文脉,实施城市文化名片、城市形象地标、文化公园街区等项目,重点推进旧城有机更新、灵宝山文化公园及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提升”……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纵深推进,邻水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建管并重 提升百姓幸福感

7月14日,家住邻水县御临天下小区的刘刚起了个大早,沿着城市道路慢跑,远树近花的美景尽现眼前,让刘刚倍感惬意。

邻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让城市更美好,牵系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邻水县通过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行动,新改建一批公园绿地、城市广场和公用设施,打造各具特色的“花街、花道、花园、花海”,确保城市“路畅、灯亮、水清、景美”。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加快推进城市绿地系统建设,积极构建环城森林体系,将城市建设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紧密结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城市的美丽与城市的管理、建设同等重要。近年来,该县印发《邻水县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实施方案》《邻水县房地产市场风险防控工作方案》《邻水县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街长制”管理、“门前五包”责任、志愿者服务等城市管理机制,组建城市天际线整治小组、城市夜市餐饮摊点治理小组及城市渣土运输管控小组,将日常管理、监督检查、执法处罚有效结合、联动实施,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管理,抓牢园林绿化、城市亮化、城市立面、环境卫生、市容环境、环境保护、房地产市场、小区物业、专业市场、交通秩序等十项管理,在城市管理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宜业宜游,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1.2万元现金忘车上 公交司机及时归还老人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舒艳记者刘婧)“我们大家都要学习黄熙讲诚信、拾金不昧的精神。”7月9日上午,邻水县新世纪运业有限公司号...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以来,邻水县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品位 增强群众幸福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