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今年上半年邻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0.6%,增幅居全市第一 农业生产形势向好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04 02:41   https://www.yybnet.net/

□蒋明勇 邻水记者站 舒艳

上半年,邻水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0.6%,增幅居全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45元、增长7.6%;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3.1万亩,有望增产0.56万吨;1至8月,出栏生猪49.8万头、存栏50.18万头。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邻水县农业生产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重大决策。邻水县按照省委“10+3”和市委“363”产业体系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狠抓粮食、生猪、脐橙产业等重点产业,努力构建“7+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确保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依然能够顺利完成“农业多贡献”任务,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春粮食作物扩面提质

保证粮食安全

“今年水稻长势比往年更好,亩产有1200余斤,比往年高50至100斤,又是一个丰收年!”收获的喜悦扮靓着金秋丰收季,8月31日,邻水县安粮家庭农场负责人张钱波收获了最后一批稻谷,在经过16小时的烘干后,这批约70吨的稻谷即可入仓储存。

今年,张钱波的家庭农场能喜获丰收,得益于邻水县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针对一般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农机操作手三个重点群体,该局制定了《邻水县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操作办法》,大力开展春耕生产防疫宣传,引导农户犁田整地时做好防疫工作,及早发动春耕生产;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及农用物资运输通行证办理的通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资运输畅通,协调农资经销商及时调货,成立村组农资配送服务队,确保农资入户;抽调农技专家成立助耕小分队,在袁市、九龙、柑子等镇建立水稻、玉米、蔬菜等大春农作物集中育苗示范点,推广旱育秧、软盘育苗、玉米肥团育苗、地膜覆盖等技术,优化田间肥水管理、加强水稻病虫害防控,为大春粮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狠抓大春生产的同时,邻水县坚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强化农业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的基本保障;通过扎实抓好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整体水平;通过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和地力建设投入,促进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高质量完成了4.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抓好提灌站的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筑牢现代农业发展根基。

目前,正值大春粮食收割季,邻水县35.8万亩玉米、41.7万亩水稻已基本收割完毕,预计今年粮食产量达46.33万吨,同比增长1.9%。

多措并举提升生猪产能

保障市场供应

近段时间,邻水县八耳镇插坝村种猪场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百余台挖土机、推土机、翻斗车等大型机械在工地上来回穿梭,一片热闹有序、干劲十足的施工景象。

据介绍,占地约785亩的八耳镇插坝村种猪场项目总投资2.2亿元,拟建设一座存栏750头祖代母猪舍,3座存栏共计 8250头父母代母猪舍及办公用房、堆粪棚、附属用房、沼气池等相关附属设施。

“从6月进场以来,我们通过增加大型机械数量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一号地块8800余平方米平场,即将开始猪舍及办公用房工程建设。”据广安新好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严帅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为邻水增加10500头种猪。

为全力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今年,邻水县围绕“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目标,全力推进新希望生猪产业化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今年1至7月,新建生猪规模养殖场15个,其中明君养殖场、邻水县茁源养猪场等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为邻水县提供24.4万头仔猪和6.61万头育肥猪。同时,该县还对76个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48个场升级改造。该县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达97.8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已达98.13%。

为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邻水县还通过持续开展“大清洗大消毒大排查”行动,集中对大型养殖场圈舍、屠宰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消毒,对生猪调运车辆全覆盖检查。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发放消毒药15.8吨,消毒面积达1426万平方米,累计采集养殖环境样本1981份、屠宰场环境样本515份,排查生猪养殖场8895场次,检查运猪车辆2026车次、生猪9.94万头,均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同时,邻水县还通过加大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积极推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从财政、金融、保险等方面为生猪养殖提供政策扶持,全力为提升生猪产能保驾护航。

据统计,截至8月底,邻水县出栏生猪49.8万头,存栏50.18万头,预计全年生猪出栏量76万头,同比增长41%。

擦亮脐橙名片

产业振兴推动农民富农村美

邻水县决策层一致认为,脐橙是邻水的特色产业,要把“小果子”做成“大产业”,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近年来,邻水县按照市委提出的“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的发展思路,以推动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因地制宜引导脐橙产业集中发展、集群发展,通过实施“双晚”战略,调优早中晚熟期结构,打造出“一廊四片”五大优势脐橙产业集中发展区,不断擦亮邻水脐橙品牌名片。

秋高气爽,沿袁市镇产业环线环顾一周,4000亩柑橘基地蔚为壮观。

走进袁市镇天华山脐橙园,满目青翠,橘香扑鼻,只见园内种植的早熟柑橘已有拳头大小,沉甸甸地挂满树梢。

“我们在柑橘种植管理上严格按照果园标准化管理要求,大力推广人工授粉、单果管理、节水滴灌、病虫害防治等综合技术措施,所以果园管理水平得到逐步提升,果品的质量也得到了保证。”天华山脐橙园业主袁冬文介绍,去年果园试挂果,果品就相当不错。今年,通过精细化管理,不仅果品有保障,产量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提升,达到120万斤。

擦亮脐橙名片,品质也得同步跟上。作为邻水县高品质脐橙基地之一,大洪河柑桔专业合作社就通过高接换种,发展绿色种植,于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获得全省2018年度地理标志保护区产品建设工作第一名。所以,合作社今年的脐橙虽然还未成熟,却早已有数家大型水果商前来订购,每斤价格最高达到8元。

“我们果园目前全部换种为纽荷尔脐橙,在种植的过程中通过多施农家肥、采取人工除草、反复多次疏果等方式提升脐橙的品质。”年过7旬的大洪河柑桔专业合作社业主杜开源,把“种出中国好脐橙”当作毕生目标,不断提高种植技术。

近年来,邻水县紧紧围绕建设“全国脐橙强县”“打造重庆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目标,以现代农业重点县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坚持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思路,按照“产村相融、连片推进”总要求,强力推动以脐橙为主的柑桔产业发展。如今,该县以脐橙为主的柑桔种植面积达35.1万亩,其中脐橙28万亩,建成百亩以上脐橙标准化果园262个、千亩以上脐橙标准化果园32个、万亩以上的柑桔基地镇7个。2019年柑桔总产量15.2万吨,其中脐橙9.8万吨,总产值6.5亿元。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实现农业多贡献。”邻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宏剑说,“接下来,我局将紧扣‘做实重庆餐桌文章,建设全省农业强县’目标,加快推动现代农业‘两区一廊三基地’建设,不断强弱项、补短板、抓落实,突出7大产业(粮油、脐橙、生猪、蔬菜、中药材、生态鱼、牛羊),夯实3大支撑(现代农业种业、农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7+3’产业体系,推动邻水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新闻推荐

挡刀救人的快递小哥黎志伟 重返工作岗位 收获了爱情

重返工作岗位的黎志伟。“我现在康复得很好,已经在上班了。”日前,接到记者回访电话时,曾在广东惠州挺身挡刀救女孩的广安籍...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上半年邻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0.6%,增幅居全市第一 农业生产形势向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