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15 02:20   https://www.yybnet.net/

指导企业工作人员通过网上办理相关业务。

了解企业所需。

指导企业工作人员办理相关事务。

□邻水记者站 舒艳 本报记者 卢琴/文 曾诚 张启富/图

“现在线上、线下都可以办理涉税业务,比以前方便多了。”说这话的,是邻水县的一位纳税人陈智森。9月10日下午,记者在邻水县税务局办事窗口了解到,在这里办理涉税业务的时间已从以前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现在的10多分钟。“缴纳税费再也不用苦等”成了纳税人的共识。

办理涉税业务时间的缩短,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给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广安市将项目招引、培育优秀企业列为“头等大事”,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深化“放管服”

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为给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近日,广安市印发了《广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指出,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清单制管理,对外公布本地本部门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清单、依法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公布的保留清单要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办事指南等,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事项。

《工作要点》从9个方面明确了今年广安市该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广安市将通过取消、委托、下放等方式,再取消下放一批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赋予县级以下政府(园区管委会)更多自主权。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同时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鼓励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免费寄递等服务,推动企业开办“零成本”。

根据《工作要点》,广安市将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聚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制定具体推进细化方案,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实施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畅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加大政务失信行为治理力度。

围绕政务服务质效提升,广安市还将持续开展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专项整治。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梳理一批与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实现全程网办;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根据全省“一证通办”“一照通办”事项清单,确保相关事项仅需营业执照或居民身份证就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简政放权服务 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还体现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方面。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欧彦表示。

市市场监管局充分放权,将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质认定、民营企业注册登记(外资、股份公司除外)权限全部下放各区市县及园区,委托各区市县及园区办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就近办”带来的便捷。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实施“简易办”,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降低企业注销成本,解决企业主体“退出难”问题。并全面推广使用集营商信息、企业开办、银行开户、银行融资、营商管理、导办指引等六大主要功能于一体的“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实现营商办事“不见面”、银政服务“全融合”。8月起,执业药师注册实现全程网办。截至目前,以全程网办的方式共办理5175件。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不断优化服务,降低企业的办事成本。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其中,设立登记(含社保登记)在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公章刻制和首次申领发票并联办理在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全面清理行政许可事项,逐一制定办事流程及办事指南,承诺办件时限再压缩60%以上。对于无法现场取件的,还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寄递服务,节约群众的办事成本;为新办企业提供免费送印章服务,今年8月1日起,市本级新办企业可免费获得一套印章(法定名称章、合同专用章、发票专用章、财务专用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不仅下放权限,还突出放管结合,强化信用监督管理。”欧彦告诉记者,市市场监管局改年度检验为网上年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了所有企业的登记注册、行政处罚等信息,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强化联合惩戒,发布企业预警信息,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协同监管,“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形成。今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春雷行动2020”立案查处各类违法经营案件2809件。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广安市打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广安成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沃土。

截至今年8月,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8.9万户,其中企业2.9万户、个体工商户15.6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0.4万户,近三年各类市场主体均保持了15%以上的增速。

优化供电保障 提升企业发展获得感幸福感

宏观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用电、用气等细微处的关怀与服务,也是提升他们城市发展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砝码。

近年来,国网广安供电公司持续深入优化供电营商环境,通过全面开展“三省+三零”办电服务,全面打造环节少、时间短、成本低的用电模式,构建新型智慧服务体系,助力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三省+三零’办电服务,就是说大中型企业客户办电省力、省时、省钱,小微企业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国网广安供电公司总经理何德胜说。

“三省+三零”办电服务如何从概念落到实处,国网广安供电公司进行了自己的探索,不仅在简化业务办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还从精简用电申请资料、压减流程环节、缩短通电时间、加快配套电网建设速度和压减办电成本方面提升用户“获得电力感”。

同时,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坚决落实好国务院5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并组织企业参加“直购电”交易、配合清理转供电加价,今年以来在执行国务院“电费九五折”优惠政策基础上,细化落实国家电网支持复工复产30条措施,实实在在地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全力支持广安市实体经济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添动力。

电价降了,服务更好了。国网广安供电公司通过公开办电流程及收费标准、提供多种渠道查询业务办理进程、实行“一次性告知”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透明度,畅通客户监督渠道,打造覆盖电力销售全流程、供电服务全过程的阳光供电服务。

当前,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办电业务办理时间大幅缩短,低压业务办结平均时间降到1.7天。

优化营商环境需持之以恒

□卢琴

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来说,好比空气、阳光和水,须臾也不能离开。“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通过聚人心来达到聚项目、聚企业的目的。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招商引资才能有吸引力,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近年来,广安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下大力气改善基础设施,提升要素保障水平,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让广安市的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营商环境的优化还需持之以恒,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需要政府和各部门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对各领域相关优惠支持政策进行有效归并集成,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让企业在市场上公平竞争、充分竞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邻水:民生画卷越绘越美

□邻水记者站唐力今年1至8月,邻水县拨付失业人员失业金3696月人次507.77万元,代缴医疗保险费114.46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0...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