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搭建区域协同发展平台 铸牢双城经济圈北翼支撑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15 02:16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舒艳 本报记者 龙俊帆

日前,川渝两省市联合出台9个毗邻地区合作平台,其中3个涉及广安,即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合川—广安—长寿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三个平台的搭建,为广安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再添一重要“筹码”。

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广安决策层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广安又一次重大历史发展机遇,要想在“圈”中占得一席之地,广安必须紧紧抓住,不容有失。

“‘进城入圈’,搭建区域协同发展平台,是基础,更是关键。”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广安市加强对接、主动融入,积极谋划推进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不断铸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支撑,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

早规划 为平台搭建把脉定向

今年7月,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广安将加强与重庆渝北联动发展,在不打破行政隶属关系的前提下,在邻水县高滩镇、渝北区茨竹镇等乡镇区域,一体规划建设跨省域产城融合新区——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以下简称“高竹新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点,加快形成统一开放市场。

高竹新区建设摆上日程后,市委书记李建勤身体力行,率队到渝北区考察学习、对接交流,并与渝北区签订《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和纪检监察、警务、司法、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5个专项合作协议,标志着高竹新区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实际上,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就已明确支持广安与渝北共建高竹新区,而广安处于重庆1小时经济圈内,作为全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在广安的发展轨迹中,与重庆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

“省委有部署,广安有基础,双方就有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的底气。”市发展和改革委规划与国民经济综合科科长胡鹏说。

早在今年3月,位于邻水县的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正式挂牌成为省级开发区,这意味着,高滩园区已经从广安与重庆合作的平台,升级为四川省与重庆市合作的基地和工业平台。

高滩园区的挂牌成立,搭建了广安与渝北交流合作的平台,为高竹新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历史发展证明,抓住机遇就能争取主动、赢得先机;丧失机遇,就会陷入被动和落后。

作为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市(州),广安不能因“近水楼台先得月”而“沾沾自喜”,相反,要比其他市(州)有更强烈的危机意识,主动登台“同唱一出戏”。

广安决策层深谙此理。就在李建勤率队到渝北区考察学习第二天,他又带队到高竹新区调研,为新区规划建设把脉定向。

李建勤率先垂范,带动全市上下参与高竹新区建设的热情与信心,凝聚了主动融入“经济圈”,齐心唱好“双城记”的强大动力。

与高竹新区一样及早规划、提上日程的,还有合川—广安—长寿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与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今年4月,广安市先后与合川区、长寿区签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谋划打造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携手加快融入重庆都市圈。

同月,在重庆市梁平区召开的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邻水县与达川、大竹、开江、梁平、垫江等区县共同签订了《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明月山,建设明月山国家战略储备林基地、明月山精品民宿群等项目。

一个个协议的签订,一个个平台的搭建,广安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步伐,已走在全省前列。(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强推进 携手书写“进城入圈”大文章

搭班子、建队伍、谋规划……近段时间以来,高滩园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乐星异常忙碌。

事实上,自高竹新区规划建设以来,乐星忙碌的身影就随处可见。“我们一边抓紧抓牢日常工作,一边由主要领导带队到重庆市渝北区、两江新区对接洽谈,进一步细化双方的合作事项,并寻求更加广泛的合作空间。”乐星说,目前,高竹新区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

高竹新区,是广安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着力点,市委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新区建设。

如何推进?邻水县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陈杨表示,高竹新区秉承公园城市理念,结合山水丘陵特色,完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构建15分钟生活圈,打造功能完备、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产业和人口优势承载地。

“依托高滩园区现有基础,突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高竹新区将发展汽车制造、先进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协同优化产业布局,构建密不可分的产业生态链。”陈杨说,同时深度挖掘华蓥山、御临河自然景观资源及宝鼎佛教文化底蕴,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建设连接川渝精品旅游环线,在华蓥山海拔800米至1300米区域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生态康养旅游胜地。

横亘川东北、渝东北的明月山山脉绵延230余公里,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之一。绝崖纵横,山溪深澈,悬泉飞流……明月山山脉串起川东北、渝东北的一路风景。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川渝6区县共同签订了《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合作协议》后,邻水县文广旅局局长谭钦超就马不停蹄,立即着手规划协议相关内容。

“共同打造明月山践行‘两山论’样板地是6区县合作的重要内容,包括明月山精品民宿群、明月山森林康养示范带等项目,其中明月山精品民宿群项目由邻水县牵头。”谭钦超说,根据协议,邻水县将依托明月山地域特色和人文风情,充分利用区域内古蜀道、古寨院落等传统村落,大力开发民宿经济,推动大健康与大文旅深度融合。

合川—广安—长寿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规划推进进度也在加快。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川东第一湖”大洪湖,广安市联合长寿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协作,共同开发千岛洪湖休闲旅游度假区,联合申报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高品质建设大洪湖生态旅游扶贫示范区。

事实上,近年来广安市已搭建多个区域协同发展平台。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成都研发基地首期100亩开工建设,启动建设标准化研发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项目;武胜—合川携手共建产业园区,围绕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及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定位,促进两地产业深度融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借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东风,广安早作谋划、强力推进,抢抓国家战略,正阔步迈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新闻推荐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创文工作

本报讯(谢仁忠张宏邻水记者站唐力)为高标准完成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近日来,邻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创文暨疫...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区域协同发展平台 铸牢双城经济圈北翼支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