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邻水:聚焦重点产业 释放农业发展新活力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25 02:58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张天文 孔虹 本报记者 刘婧

金秋时节,位于邻水县梁板镇的200多亩丰乐梨基地瓜果飘香。9月18日,在丰乐梨基地里,地上堆满了一筐筐刚刚采摘的金果梨,前来采摘、购买梨子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派果香四溢的丰收场景。

“梨子今年初次挂果,预计产量20多万斤。”谈到丰收情况,该镇党委书记彭强军告诉记者,油橄榄也将成熟,该镇已发展起山地蔬菜、山地水果、油橄榄等种植业7000余亩以及牛、猪、羊、小龙虾等特色产业10余种,预计今年农业种植养殖产业总产量将增加10%,产值突破2亿元,较去年增收30%。

梁板镇增产增收是邻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也得益于邻水县农业农村部门的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针对一般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农机操作手三个重点群体,该县农业农村部门分别制定春耕生产办法,及早发动春耕生产;推广旱育秧、软盘育苗、地膜覆盖等技术,优化田间肥水管理、加强水稻病虫害防控,狠抓大春生产,确保大春粮食丰产丰收。目前,全县35.8万亩玉米、41.7万亩水稻已基本完成收割,预计今年粮食产量46.33万吨,同比增长1.9%。

当天,记者在该县八耳镇插湾坝村八耳种猪场施工现场看到,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整个现场机器轰鸣、铁臂挥舞,施工方正抢抓当前有利时机,抓紧施工。

八耳种猪场施工现场负责人胡毅介绍说,争取11月底前完成项目场平、水电安装、道路规划等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4月初建成投产。

据悉,八耳种猪场是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在邻水投资建设的4个养殖场之一,设计存栏种猪10500头,建成后可年产25万头优质仔猪。新希望生猪产业化项目是邻水发展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改善邻水生猪存出栏现状,为邻水生猪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邻水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生猪产业化项目负责人黄政介绍,新希望生猪产业化项目在邻水共投资建设4个养猪场,其中八耳正在进行场平施工,三古正在进行勘察设计,九龙、石滓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建成后,可年产仔猪50万头,出栏商品肉猪15万头。

今年以来,邻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多贡献”,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县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止滑回升、稳中向好。

截至目前,该县大春粮食作物播面103.1万亩,相比2019年增扩种1.9万亩,有望增产0.56万吨;小春粮食总产2.76万吨、增长0.4%。1—7月,补栏生猪51.07万头、出栏35.94万头、存栏50.18万头,有望顺利完成全年出栏生猪76万头任务;改造提升脐橙产业基地6800亩,完成精品蔬菜种植1.5万亩,主导产业全面扩能提质。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1.1%,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邻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建木表示,接下来,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推动现代农业“两区一廊三基地”建设,加大“邻水脐橙”品牌建设和政策补助力度,做强邻水脐橙,今秋规划发展脐橙1800亩;着手谋划来年小春生产,10月底前完成12.3万亩油菜播种、1000亩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大力推进“菜篮子”基地建设,有序开展10.9万亩秋冬季蔬菜定植工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擦亮农业大县金字招牌,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新闻推荐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邻水县多校开展“九一八”纪念活动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涂斯璇黄路记者尹姮)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纪念日,为了让学生们铭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激...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邻水:聚焦重点产业 释放农业发展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