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五老”劝解促和谐 乡风文明换新貌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2-03 04: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邻水记者站 黄路 记者 任雨薇)“没想到你们两家人的关系现在变得这么好了。”近日,邻水县石滓镇大河坝村村民陈玉清受邀前去同村的刘国琼家和谈碧兰家做客。“就在前几个月,他们两家人还处在‘水火不相容’的状态。”陈玉清打趣道,现在两家人关系好到可以“同穿一条裤子”。

原来,几个月前,刘国琼家准备“翻新”并扩建自己的房子,而谈碧兰家却要求刘国琼在原有的基础上改建,不要多占双方共同的院坝。刘国琼认为院坝有自己的一半,自己有权规划属于这一半院坝的使用,为此两家经常发生矛盾纠纷。

双方争执不下令全村的气氛也变得紧张起来。有村民看不下去,当起了“调解员”,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于是,他们找到了“五老”劝解人员陈玉清。在陈玉清和村委会的反复劝说下,刘国琼同意不占用公共院坝,并与谈碧兰和解。

“老陈,还好当初听了你的话,现在我们邻里关系好得很,我前几天搬砖忙不过来,谈碧兰还主动过来帮忙,真是多亏了你。”刘国琼一边招呼陈玉清入座,一边说道。

“退休了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发挥点余热,为邻里群众排忧解难。”陈玉清说起了自己加入“五老”劝解人员的初衷。

该村组建“五老”劝调队伍的时间得回溯到2014年。“将矛盾调解端口前移,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该村党支部书记谈德飞介绍道,这支队伍有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医生、老法律工作者,他们不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还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对于矛盾纠纷的调解起到很大的作用。

“自成立‘五老’劝调队伍以来,我们村的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大大提高。”谈德飞表示,矛盾纠纷少了,欢声笑语多了,村民们的文明素质更是得到了明显提升。

新闻推荐

邻水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全力推进城建、教育、养老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民生为本办实事 “落地生根”入民心

□邻水记者站唐力游杰宽阔的道路与幢幢高楼相映成景,公园清幽悦鸟性,小区美丽映晚霞……近年来,邻水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老”劝解促和谐 乡风文明换新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