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广安工业蓄动力添活力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4-07 05:50   https://www.yybnet.net/

3月29日,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分会场广安经开区吉兴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化生产项目现场与全省其他市州同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1-2月,广安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8%,一季度工业产值有望快速增长,实现了良好开局。□王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浩源

集中开工 快速投产

此次集中开工,涉及产业发展的项目有40个,其中工业项目占到了27个,总投资近90亿元,超过产业项目总投资80%。其中,包括吉兴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化生产项目,该项目投资达35亿元,主要建设年产60万吨环保型功能性纤维新材料生产线及配套工程。广安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轻纺产业链,填补广安轻纺原材料空缺,有利于川内及周边地区形成PET产业集群,加快区域经济发展。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5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600人。

抓大项目,是广安助推工业发展的思路之一。对于已经开工的项目,广安则着力促进其尽快投产。

落户广安(深圳)产业园的四川省广升万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1月1日签约,1月29日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不到1个月。该公司主要生产微型电机,给华为、OPPO等知名科技企业配套。

3月30日,该公司总经理冯剑峰说,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投产,是因为广安(深圳)产业园帮助他们办理各种手续,并且有现成的厂房。“我们把机器运过来就可以生产。”

对于已经投产的企业,转型升级则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方法。

3月31日,广安宏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安装电缆,对设备进行调试。该公司负责人叶晓静说,以前公司主要生产不可降解化工产品,在广安市相关部门支持下,主动适应市场,更换设备,现在生产可降解草铵膦。“新生产线将于近日投产,不仅更加环保,产值也将大幅提升,全部投产后一年可达到20亿元产值。”

在位于邻水县的广安高新区,四川新动脉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摩托车配件,产品加工的精度从原来的10微米提高到5微米,提升了产品的影响力,产品订单量也增多了,已出口到土耳其、越南、缅甸等国家。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当下,不少企业遭遇融资难、出口难、订单少等问题。广安市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拉一把”。

3月29日,位于邻水的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门口,7辆红色的大卡车正在排队拉货。一年多以前,该公司遇到了严重困难,汽车配件生产业务基本停产。

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落户邻水,生产保险杠、仪表盘等汽车零配件,给位于重庆合川区的某汽车公司配套。“当时,该公司占了我们90%的业务,也让我们顶峰的时候年产值达到3亿元,有400多名工人。”该公司总经理陈少周说。

2018年,他们的主要客户破产了,还拖欠了他们1亿元货款。四川湘邻不仅失去了主要订单,资金周转也出现了大缺口。

邻水县经济信息化局了解到情况后,积极研究对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邻水来说,四川湘邻是优质企业,只是遇到了暂时的困难,需要我们‘拉一把’。”邻水县经济信息化局局长王斌源说。

此后,邻水县协调金融机构给四川湘邻提供了贷款,并且组织人员前往成都、重庆、宜宾等地,挖掘新的客户。经过努力,四川湘邻成功与长安、奇瑞、长城等公司建立了合作。“现在一年产值达到了1.5亿元,虽然比不上顶峰的时候,但我相信会越来越好。”陈少周说。

武胜县永寿寺传统系列豆制品厂生产的永寿寺豆腐干,是武胜地方特色名小吃,落户武胜经开区,厂房面积2000多平方米,年产值1000余万元。该厂曾经的生产车间,位于武胜县华封镇的一处农村民房里,生产环境就像一个小作坊。环保压力大,村民意见大,一度面临关停。武胜县经济信息化局局长谭宇了解情况后,动员该厂负责人陈滔入驻武胜经开区。“有现成的厂房、先进的环保设施,可降低生产成本。”陈滔采纳了建议,入驻武胜经开区一年后,该厂产值增加了30%。

专题招商 延链补链

3月30日,川渝高竹新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重庆举行,这是川渝两省市批复设立高竹新区以来,首次赴重庆集中招引签约项目。

此次集中签约收获颇丰:共签约18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30亿元;18个基础设施项目,协议投资1250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工业类项目,这对川渝高竹新区现有的装备制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具有重大意义。

例如,重庆迅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布局PET特纤汽车零部件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宝马、奔驰、路虎等高端汽车底盘及发动机护板等配套。龙科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5亿元,开展新能源智能电动车、施工电梯、集成装配式智能防护平台的研发、生产。

今年一季度,广安开展了招商引资“春季攻势”专项行动。广安市经济合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安各县(市、区)、园区也扎实开展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开展商协会、企业座谈会等活动30余场次,拜访知名乡友企业家200余人。今年1-2月,广安市已成功签约引进项目85个,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

今年第二三季度,广安将进行“招商大比武”,第四季度将开展“百日攻坚”,办好赴重庆、成都、上海、深圳“四大专题招商活动”,推动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强推进。

新闻推荐

四川通报6起 非法捕捞水产品典型案例

据新华社成都4月1日电(记者高健钧)在3月31日举行的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工业蓄动力添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