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人防+技防” 科学助力森林防火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16 01:29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唐力 游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耕备耕、踏青出游的好时节,也是森林火灾事故的多发期。为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提升森林火灾组织、扑救和处置能力,连日来,邻水县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将地面巡护与空中巡护相结合,多措并举,全面排查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切实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森林火灾处置能力

近段时间,随着天气回暖,春耕用火日益频繁,加大了森林火灾隐患。为此,邻水县把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打好春季森林防火安全“保卫战”,严格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做到培训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4月11日,在邻水县森林消防大队训练现场,参训队员们按照分工,密切配合,动作精准熟练,水车供水、水泵加压、水带连接、枪头出水、机具撤收等环节规范有序,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

“进入防火期以来,为提高队员体能素质,增强队伍扑救森林火灾的实战能力,确保能够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我们本着‘科学训练、合理训练’的原则,根据每名队员的自身情况,科学制定训练科目,积极开展负重五公里、轻装三公里、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多样化的基础体能训练。”邻水县森林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冯涛说。

据了解,邻水县森林消防大队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明确防火责任,建立健全监督检查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定期组织指挥人员、防火队员进行森林消防专业培训、演练和安全知识教育,使森林消防队伍走上了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

网格化+常态化

筑牢森林“防火墙”

“余大姐,春耕到了,你们家的田地在林区边上,烧灰积肥要特别注意用火,不要带入火源进入林区……”

4月12日,在邻水县梁板镇清水村村民余碧华的家里,森林专业扑火队队员正在为她讲解森林防火知识。而附近的公路上,流动宣传车正在不定时进行巡山喊话,调动起防火期全民“护林”的积极性。此外,该县还积极落实四包网格化管理机制,组织工作人员进入林区开展巡山护林工作,查找消防隐患,避免发生森林火灾。

“作为林区周边的村民,我们更应该掌握防火知识,做到不带火源进山,同时我也要对携带火源进山的人进行劝导,共同维护森林安全。”余碧华说。

为进一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补齐地面巡查费时费力、范围小、效率低的短板,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在加强地面巡查之余,邻水县还积极采用“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相结合的方式对林区进行无死角监控,利用无人机与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对辖区内多个森林区域进行防火巡检和24小时实时监管,以便在发现火患迹象后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将火灾消灭在初期,尽全力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目前,我们有三台无人机,由县森林专业扑火队安排专人根据气象等级对全县森林资源进行巡查,对发现的火情第一时间通知属地政府进行处置,确保小火发现及时,处置及时,实现小火打早打了,杜绝小火成大灾,同时,将巡查情况报县森林火灾防控中心备案。”邻水县自然资源规划局森林火灾防控中心主任郑权说。

据悉,邻水现有森林面积130.4万亩,覆盖率35.82%,占全市近50%。面对森林防火范围广、情况复杂的现状,该县积极行动,层层细化责任,认真排查隐患,坚持从源头消除隐患,保护森林资源,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对普查发现的44个风险点进行科学分析、评估、预判。点对点制定防控措施,夯基础、强弱项、补短板,切实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邻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黄杰说。

新闻推荐

邻水县市场监管局:为民务实 春雷行动显成效

本报讯自“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启动以来,邻水县市场监管局紧扣“防疫治乱保安全提质稳增促发展”主...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防+技防” 科学助力森林防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