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红岩》与“红岩魂”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25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范良伟

读红色经典,品百味人生。不知不觉,第26个“世界读书日”又到了。国家图书馆“百年华章 以声献礼”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新媒体时代,书香阅读越来越成为人们业余生活的奢侈品。笔者的读书情结,不止于“竹林夜读”栏目,更多的来自于“读无用之书、做有趣之人”的理念。

冬去春来,再说《红岩》。长篇小说《红岩》是笔者青少年时期最喜爱的文学读物,书中的许云峰、江姐、华子良、小萝卜头等英雄人物形象,早已深深地烙在心中。笔者所居住的川东小县城邻水有条“云峰路”,就是对小说中的主要人物许云峰最好的纪念。2021年,邻水县根据革命烈士许建业的英雄事迹创作了一部大型红色革命题材川剧《信仰》,作为广安市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剧目。剧中的许建业系邻水延胜人,早年就读于邻水中学,一生从事工人运动,1948年4月4日,被叛徒任达哉出卖,在重庆磁器口茶馆秘密接头时不幸被捕,后被关押在白公馆和渣滓洞,1948年7月22日英勇就义,时年28岁。许建业就是小说《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听县史志办负责人讲习党课,才知道邻水人杰地灵,英烈辈出。在川渝这方热土上,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比如江姐、双枪老太婆、陈尧楷等等,他们共同铸造了红岩精神的魂。

《红岩》被誉为“革命的教科书”。作者之一的杨益言,武胜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因为有在重庆渣滓洞的狱中经历,后来与罗广斌、刘德彬三人合写了小说。1961年12月,《红岩》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迄今发行量早已超过1000万册。小说从准备到成书,前后费时10年之久,写了300多万字稿子,彻底返工过3次,大改过五六次,这就是信仰的力量。《红岩》之所以能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是因为书中的人物、故事和精神均来源于真实的历史。红岩精神同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一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红岩英魂,高山仰止。北大中文系教授李杨高度评价,《红岩》就是一部关于人的信仰的启示录。

关于《红岩》的第三个作者刘德彬,还鲜为人知。2020年10月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听著名作家、原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黄济人讲《红岩》成书的许多台前幕后史实,笔者比较赞同,《红岩》一书应该署上三个作者的名:罗广斌、刘德彬、杨益言。这是刘德彬应得的崇高荣誉。据资料记载,1957年11月15日,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部收到由罗广斌、刘德彬、杨益言三人署名的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得到永生》。近50万字的《锢禁的世界》(后改称《禁锢的世界》)是三人分工后于1956年秋天开始写作的,这就是《红岩》的第一稿。后经压缩重写,形成了30万字的第二稿。笔者坚信:尊重历史、敬畏历史,才能让历史告诉未来、从历史走向未来。

品读红色经典,弘扬红岩精神。在笔者众多的推荐读物中,《红岩》这本革命的教科书,应该是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活动里,推荐给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最珍贵的礼物吧。

新闻推荐

县人社局:精准发力 打好城乡居保参保扩面“组合拳”

本报讯(刘海燕邻水记者站唐力)为提升广大参保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全力推进城乡居保提质扩面工作,近日,邻水县人社局精准发力...

邻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邻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谷雨至农事忙2021-04-20 01:27
评论:(《红岩》与“红岩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