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政府投资项目将率先尝鲜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推动建筑产业化,政府得扶一程

政府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后,省住建厅透露,四川省亦在酝酿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相关文件。其中是否会对四川省建筑产业化有支持政策?就政府层面而言,将如何支持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记者为此采访了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

□本报记者 熊筱伟 文/图

问:政府为何要支持建筑产业化发展?

答:建筑产业作为四川省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在推动四川省经济和城镇化发展、促进城乡就业及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条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建筑业总产值超过8700亿元,同比增长8.7%,从业人员突破500万人。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建设方式粗放、能源资源消耗高、劳动力生产率偏低、技术创新不强、建筑品质不高、工程质量安全存在一定隐患等问题,制约了建筑业健康发展。

建筑产业化,有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它能转变建筑业生产方式,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效益,有助于四川省打造“建筑强省”升级版。

问:目前四川省建筑产业化发展现状如何?

答:四川省已确定成都、乐山、广安、西昌4个市为四川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市,探索发展建筑产业化,目前已规划或建成一批产业基地。如成都已建成占地逾274亩的青白江工业化部品生产基地,年产能可满足约150万平方米以上的装配式建筑建设需要;广安经开区规划3000亩土地用于打造新型住宅产业生产基地;乐山市用于装配式住宅的PC构件年产能也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

可以说,四川省建筑产业化发展是有基础的,在西部也走在前列。

问:推动建筑产业化,政府将如何提供支持?

答:建筑产业化最终的方向,当然是走向市场,但在起步期若要实现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这在全国已有共识。

四川省相关政策,将参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制定,同时将自加压力,在建筑产业化发展目标和相关政策支持力度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具体而言,未来政府投资项目将率先推广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示范项目,同时四川省将在税收、金融信贷、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土地出让等领域给予政策支持。作为相关配套,四川省将建立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市场监管体系和评价认定体系。近期,四川省还将确定一批推进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以培育试点城市和产业基地、示范项目为引领,推动建筑产业化发展。

新闻推荐

“稳定器”作用如何实现

民间投资增长乏力□本报记者李龙俊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投资再次发挥稳定器作用。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6329.7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书香阵阵润蜀乡2016-04-24 08:06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投资项目将率先尝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