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保留修复后方关节囊及韧带让病人康复开启“快进”模式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11 02: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玲

在10月10日召开的广安市第八届科技进步奖励大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冉学军凭着“保留修复后方关节囊及韧带对防止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脱位的作用”这一课题,获得广安市第八届科技进步一等奖。

“保留修复后方关节囊及韧带对防止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脱位的作用”这一课题有什么亮点?近日,记者走进华西广安医院进行了解。

冉学军介绍,“保留修复后方关节囊及韧带对防止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脱位的作用”这一课题,技术核心便是在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将髋关节后方坐股韧带和关节囊完整保留并切成一个整体复合瓣,术毕将它原位修复。

考察学习萌生新思路

“髋关节后方入路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采用最为广泛的手术入路之一,几乎适用于所有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病例。”冉学军说,它最大的缺点就是要将髋关节后方的韧带连同关节囊一并切除,术后髋关节后脱位发生率相对较高,约为1~10%,因此,在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保留并修复后方关节囊及韧带显得较为重要。

2006年,参加工作7年的冉学军30岁出头,对医学研究怀着满腔热忱,每当看到主治医生花费大量时间完成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时,他都十分着急,研究新的手术方法念头萌生。

2008年,冉学军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全军战创伤中心进修人工关节、脊柱外科和创伤骨科1年。在那里,冉学军接触到了微创外科理念、快速康复外科理念,让他对改进“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有了新的思路。

打破传统手术方式

“我的新思路就是要打破传统的手术方式,保留髋关节后方坐股韧带和关节囊。”冉学军说,有了思路还得继续临床实践。

2009年,冉学军正式开始手术生涯,虽然是从传统的“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做起,但每一台手术都让他多积累了一些经验。

2012年,冉学军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参加“人工膝关节置换”高级培训班学习。这一次的学习,让他收获颇丰。

2014年,经过几年的潜心学习和经验总结后,冉学军将想法付诸行动,成立了以他为主的课题组,对“保留修复后方关节囊及韧带对防止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脱位的作用”进行专项研究和临床实践。

2015年底,在经过503例初次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对比后,冉学军得出结论:保留并修复了后方关节囊及韧带的298例脱位发生率为0.34%,切除后方关节囊及韧带的205例脱位发生率为2.44%。这意味着,冉学军的课题研究已经成熟,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

病人术后加速康复

两年来,冉学军和他的团队采用新的手术方法共为600多名病人实施手术。每当看到病人痛苦减少、康复加快,他就由衷感到欣慰。

“以前手术后1个月才能下床,现在2至3天就可以下床了!”冉学军说,病人康复的速度比以前快了十倍。

说起患者能够快速康复的原因,冉学军介绍,关键就是要尽可能原位修复,他们将髋关节后方坐股韧带和关节囊完整保留并做成一个整体复合瓣,术毕予以修复,最大限度恢复了后方软组织支撑力量,恢复髋关节的软组织平衡,增加关节稳定性。因此,髋关节后脱位发生率明显降低。

经第三方鉴定认为:该项技术设计具有科学性,安全性和有效性高,大大提高了手术质量和速度,减轻了麻醉和手术对患者的伤害,明显减少了出血量,既节约了医疗资源,又减少了患者的经济损失,优点十分明显。

据了解,该项技术操作简单、易于掌握。实施该项技术,医院不需要另外增添设备。目前,广安市县级以上医院已基本普及该项技术。

新闻推荐

浅析基层国税机关征管岗责调整方式

■广安区国税局课题组2015年中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出台以后,为基层国税机关尝试转变税收征管方式之路指明方向。本文从征管岗责梳理调整的角度入手,以广安区国税局为例,浅析基层国...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保留修复后方关节囊及韧带让病人康复开启“快进”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