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巴蜀方音精华 群众语言智库 广安方言与俗语摘要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12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宋勇

第二节词汇

(二)动词

4、其他

【带过】指有过错、过失;得罪某人。

【当顿】指当饭吃。例:她想减肥,水果~,经常不吃晚饭。

【倒毛】比喻反常。歇后语:“抱鸡母栽跟头——倒毛”。

【点水】指告密、出卖。

【垫底】①指出本钱。②也指吃点东西暂时充饥。

【丢头】指损耗。

【逗笼】指刚好对上。“不逗笼”,指拼对不上。歇后语:“黄瓜打大锣——半截不逗笼”。

【翻经】又说“翻筋”。指小孩常在家里翻来覆去地翻弄器物,好像在寻找什么,搞得屋子里乱七八糟,一片狼藉。

【翻翘】又说“翻撬”,指事情败露。

【方人】指当面使人难堪。“方”,有难为情、尴尬之意。

【干落】指纯利润或没有付出的回报。【估撑】指说话不委婉,不中听。

【剐油】①指减少、除去油腻。②指吃欺头,占便宜。歇后语:“鸡脚杆上剐油——穷慌了”。③指用刀刮动物身上的脂肪。歇后语:“鸡肠子上剐油——有也不多”。

【架篾】又说“架势”,指开始,动手。此为湖南新化腔在广安的遗存。

【架势】①指客气。如:“莫架势”,指莫客气、莫讲礼。②有时也指排场、气势。例:看他们两个人的~,要打一架才脱得到手。③指开始,动手。例:做这么一件事,不可能

架好大的势塞。

【劳慰】又说“劳驾”。①指拜托。例:这事就~你了。②也指感谢的意思。俗语:“劳慰不值钱,讨死万人嫌”。

【落屋】指回家。

【卯现的】指立刻兑现。

【绵起】又说“扭起”,指纠缠、扭住别人不放。

【抛煞】指浪费。俗语:“抛煞五谷遭雷打”,劝教人们珍惜粮食。

【配盘】又说“配相”,指充当配角,陪衬。歇后语:“聋子的耳朵——配盘儿的”,比喻当配角或陪衬,没有实际作用。

【起坎】指人生或财富积累的某个节点。【三刨两抓】与“几下子”意思相近,形容做事很快。

【上手】①指对某物手感好,舒服。②也指熟练,顺手。

【失格】形容人说话或做事不得体,有失身份,丢人。

【是说】指本说或反复提到,多次提到。例:我~嘛,这道题你算错了。

【脱骨】指果仁与果核呈分离状态,是水果成熟的标志。

【弯酸】①指挑剔,刁难。②也指讥诮,挖苦。歇后语:“牛角上套绳子——弯拴(酸)”。广安人“sh”“s”难分,常把拴“shuān”与酸“suān”读音混淆。

【玩格】指享用难得的、高档的事物,讲排场。

【挽倒】指再三要求甚至纠缠不已。俗语:“挽倒骟的猪儿不长”,比喻凡事不能一味去强求。

【卫护】指偏袒,保护。

【文进武出】比喻热闹或吵闹厉害。【洗白】指完蛋、一无所有或死了。

【下矮桩】比喻认输、认错,低声下气求人。俗语:“说话响当当,遇事下矮桩”。

【下宰子】又说“下宰口儿”,指做决断、决定。

【眼浅】指故意炫耀,使人羡慕,眼馋。【择铺】指改换地方就睡不安稳。

【搌劲】①指努力去做。歇后语:“牵牛花搭棚棚——展劲往上爬(巴)”,比喻努力升职。②有时也指一个人故意与别人过不去,闹别扭。例:你莫和他~,他正在气头上。

【整】①广泛用作动词,如:吃了一碗饭常说成“整了一碗饭”,打人或捉弄人常说成“整人”等等。②也指捉弄人。如“整壳儿”,指开玩笑,捉弄人。

【装处】指故作姿态。

【做哈孽】指恶作剧,恶搞,使人难堪的行为,也指做坏事。

(三)形容词

1、颜色

【白翻翻】形容颜色发白或食物色淡,多含厌恶意。例:炒的菜没有放酱油和胡豆瓣,看起~的。

【白卡卡】形容脸色苍白。例:你脸色~的,是不是贫血哦。

【白生生】指物品显白色或肌肤白嫩,像雪一样白。

【白liǎliǎ的】指颜色苍白而凝滞。【二红二红】指淡红色,浅红色。

【粉嘟嘟】①形容人脸蛋白里透红。②也形容食物淀粉多。

【黑不隆耸】形容黑得难看。

【黑咕隆咚的】形容天色一片漆黑。

【黑黢黢】又说“黑黢麻孔”“黢马黑”。

形容颜色很黑,也只晚上没有月光看不清。

【红扯扯】指非常红,一般指肉色,往往有一种令人不舒服乃至惊恐的感觉。例:扯开纱布,看见伤口~的。

【红登了】指红到了极点。比喻一个人运势十分好。歇后语:“猴子的屁股——红登了”“三月间的樱桃儿——红登了”。

【摩登儿红】指胭脂一样的红色。

【花络络】指颜色十分鲜艳、美丽。

【花眉日眼】指脸上有污垢,赃兮兮的样子。例:看你~的样子,是刚从烟囱里头拱出来的嗦?

【黄焦焦】①指黄而干枯的样子。例:这蔬菜~的,一点都不新鲜。②也直接形容颜色黄。例:这苞谷粑被烤得~。

【黄桑桑】又说“黄爽爽”。指黄灿灿。例:碗里盛着几个~的荷包蛋。

【黄秧秧】指黄而稀疏的样子。例:他下巴上长着几根~的胡子。

【黄酥酥】形容物质或食物黄而酥脆。【焦黄】指像礁石一样的黄色、铁锈色,也指牙垢。俗语:“牙齿焦黄,冒充内行”。

【浑嘟嘟的】形容水浑浊的样子。

【卡】指苍白。例:他的脸色~,是不是病了哦。

【蓝幽幽】形容令人喜爱的兰色。幽幽,副词,加于形容词后以加强语气,类似的如“绿幽幽”“青幽幽”等。

【绿霞霞】形容绿而发暗。例:这泉水~的,不能喝。

【麻格格的】形容麻线编织衣物的色

调。

【水色】指皮肤细嫩,肤色红润。多指年轻女子。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部分户政业务延伸到社区警务室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

本报讯(记者杨雪莲)“对对对,现在除了办居民身份证以外的户政业务都可以在警务室办理。”11月7日上午9时,在广安区公安分局中桥派出所莲塘湾警务室内,民警一边为群众办理户政业务,一边回答群众咨询。为...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巴蜀方音精华 群众语言智库 广安方言与俗语摘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