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化解矛盾纠纷是他最大的快乐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1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吴成斌彭晓雨广安区记者站张国盛

在井河镇,“调解能手”唐元斌的名字家喻户晓。但凡发生矛盾纠纷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主持调解的忙碌身影。从事信访维稳大调解工作8年来,他主持和参与调解的疑难纠纷案件有200余件,一般矛盾纠纷案件超过1000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一方和谐与平安是他辛劳的付出。

今年7月29日下午,该镇大岭村2组19岁的蔡某从重庆回到老家,邀约同村两名17岁的同学沈某、吴某一起到河边玩耍,期间蔡某不幸滑落河中溺水死亡。当晚,蔡某的父母从重庆赶回来,情绪特别激动,提出要沈某、吴某两家各赔偿5万元的损失。沈某、吴某两家均认为自己不应承担责任,不愿拿出钱来补偿对方。双方拍桌子、打巴掌,矛盾一触即发。

获知这一情况后,唐元斌迅速赶往现场,了解矛盾的症结所在。随后,他将死者的父亲拉到一边,耐心地做起了思想工作:“失去孩子的痛苦,我们每个人都能理解,但一切都要按法律办事,你家孩子是成年人,又主动邀约对方出来耍,而对方的两个孩子均是未成年人,在事情发生过程中,对方确实不存在过错,从法律角度讲,你的要求得不到法律的支持!”

“我不管,我的孩子就是和他们一起耍淹死的,他们不赔钱我决不罢休!”死者父亲倔强地说。

“蔡老弟,凡事都要讲个‘法\’字和‘理\’字!说赔偿是站不住脚的,如果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我为你争取一部分补偿,好不好?”唐元斌的话令蔡某的情绪有所缓和。

接着,唐元斌又找来沈某、吴某两家户主,想说服他们适当给予对方部分补偿,尽快息事宁人。

“凭啥子要补偿?他家孩子出殡,我们送200块礼钱莫问题,其他的没门!”沈某、吴某两家态度坚决。

“从法律上讲,你们是没有赔偿的责任!但人家失去了刚成年的孩子,这是没法挽回的,从人道主义出发,你们适当给予一部分补偿,这点钱你们的孩子今后也能挣回来!”唐元斌入情入理劝说,让矛盾调解有了转机。

最终,沈某、吴某两家同意各拿出1万元补偿金,蔡某家也接受了这一调解结果,这件纠纷在村内就地得到了化解。

在该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哪里发生了矛盾纠纷,唐元斌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即使是深夜,他也任劳任怨地坚持在调解第一线。“不让矛盾出村,不让纠纷过夜,不拖脱贫攻坚的后腿”成了唐元斌的工作准则。

今年7月中旬,井河镇赛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尚兵家建房,需占到村民黎功江家的0.2亩土地。但因两家人平时关系紧张,黎功江并不愿意把自家的承包地拿出来给张尚兵家作宅基地。在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当晚8点接到任务的唐元斌赶到赛龙村,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唐元斌在要求张尚兵给出同等面积的土地与黎功江调换的同时,又对黎功江土地上的青苗估价400元进行补偿,然后又从邻里关系、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给黎功江做思想开导工作,次日凌晨4点,两家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从村上回到家里,已经5点过了。疲劳过度的唐元斌没来得及脱衣服,倒在床上就睡着了。两个多小时后,唐元斌像往常一样,按时到单位上班,同事们看到他的双眼中布满了血丝,都叫他要注意休息,唐元斌只是随意笑笑,说矛盾纠纷调解没有终点,自己怎能停下来。

在与上访对象打交道的过程中,唐元斌认为,上访者都有自己的苦衷,他们找政府就是想维护自己的权益。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就应该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只有真正维护了上访人的合法权益,才能对化解矛盾纠纷起到作用。

前不久,赛龙村67岁村民曾维清等3人来到镇政府,向唐元斌反映村内养殖场污染环境,要求政府拆除养殖场。唐元斌赶到赛龙村,发现养殖场排污沟渠没有加盖,导致异味在村内飘散。他与业主协调后,当天给上访群众答复,由业主施工封闭排污沟渠,并加大猪场清洗保洁力度。随后,唐元斌又将养殖场的情况向镇主要领导汇报,通过镇党委政府向上争取到专项资金30余万元,启动建设猪场沼气池和沉淀池,使环境污染的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在回访中,曾维清感激地对唐元斌说:“感谢你为我们解决了一件大问题,现在再也不用天天闻臭味了!”

唐元斌说,“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是我最大的快乐。看到群众含着怨气而来,经过自己多方调解,最后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我就觉得自己从事的工作很有意义。”他表示,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信访工作还有很多的事要做,尽管这份工作充满艰辛,但自己将继续努力地干下去,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闻推荐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保留修复后方关节囊及韧带让病人康复开启“快进”模式

□本报记者陈玲在10月10日召开的广安市第八届科技进步奖励大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冉学军凭着“保留修复后方关节囊及韧带对防止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脱位的作用”这一课题,获得广安...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秋天是个过渡句2017-11-10 06:51
评论:(化解矛盾纠纷是他最大的快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