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范安林:为了黄连村民不再“苦”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14 03:18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记者站陈定军本报记者龙俊帆

“你看,这就是我们村的茶场,村里人脱贫致富全靠它呢!”近日,在前锋区龙滩镇黄连村脱贫致富产业园,工作人员李文钢正在为茶树剪枝、除草。

记者看到,漫山种植的一垄垄茶树葱郁茂盛,满山翠绿尽收眼底。“荒废了几十年的老茶场,如今成为村民脱贫奔康的‘聚宝盆\’,这要感谢范书记,是他让村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李文钢说。

李文钢口中的范书记,就是前锋区煤管局选派到黄连村的第一书记范安林。这位体格壮硕、成熟稳重的年轻人,在过去两年里,是村里最忙碌的人,无论走到哪里,村民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

2015年7月,范安林主动请缨,到黄连村担任第一书记。“我从小在大山里长大,深知贫穷的滋味,希望能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初来乍到,虽然心中早有准备,可范安林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村如其名,一个字,苦!”范安林说,黄连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极其薄弱,受外出务工影响,全村缺少青壮年劳动力……他自我打气:“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范安林清楚地知道,群众是脱贫攻坚主力军,必须激发他们的脱贫内生动力,赢得他们的信任与支持。

为了摸清村情,范安林走遍了幅员10平方公里的11个村民小组、走访了73户在家的村民,实现了在家贫困户、特殊困难群众全覆盖走访。

在走访中,范安林将了解到的群众的问题和困难记录下来,梳理归类,积极寻求解决方法:6组贫困村民王晓芬身患重度肌无力,医药费长期无法报销,范安林积极联系卫计部门为其报销部分医药费700元;4组82岁孤寡老人叶元碧的住房一面墙体损毁严重,范安林积极争取将其纳入危房改造,确保其住房安全;5组村民文德安的孙女患脑瘫,没有办残疾证,老人子女外出务工,范安林就带其到代市镇卫生院办理了残疾鉴定办证事宜……

短短一个月时间,范安林就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虽然条件艰苦,但他没打退堂鼓,反而懂得了如何苦中作乐:“只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即便条件再苦,最后都会苦尽甘来。”

交通不便,范安林就向上争取资金,扩宽、黑化公路4.2公里,硬化通村通组公路7.1公里,修建便民路5公里;公共服务设施落后,范安林就为村民新修村卫生室,协助配备了乡村医生及医疗器材,还新建文化室、通讯塔站等,进一步完善了村里公共服务设施;为保障村民住房安全,范安林为8户贫困户申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为150余户群众实施了C级和D级危房改造以及“三建五改”。

基础设施改善了,如何让村民实现长效增收?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范安林的心头。

由于山高路远,许多产业都不适宜在黄连村发展,可不发展产业村民如何实现脱贫?正当一筹莫展之际,范安林偶然发现几位村民在村里废弃的老茶场采摘茶叶,上前询问得知,他们准备将这些茶叶以每斤6元的价格卖给城里的茶叶经销商。范安林眼前一亮:“何不‘就地取材\’,围绕老茶场做文章?”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黄连村人就开始种植茶树,后由于销路不畅,村里人就放弃了种茶,但400余亩老茶场保留至今。

范安林立即将想法告诉村支“两委”,并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和支持,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村里几乎都是老人和小孩,根本没有技术和劳力,而且没法进行茶叶加工,即便茶种出来了,也卖不出好价钱。”几经商量,大家达成共识:改造老茶场,引进业主进行管理。

说干就干。向上争取到40万产业扶贫资金后,范安林借鉴邻村经验,组织成立了茶叶合作社,还建立了全村群众占比40%、贫困人口占比30%、茶场群众占比20%、集体经济占比10%的“4321”产业利益分配机制。同时,他还组织茶场所在地的村民,到山坡上除杂、修枝整形、移植补植,恢复老茶场的活力,培育起了黄连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为解决茶场管理问题,黄连村按照每亩40元的价格向8、9组茶场群众租赁茶山,并在丰产期按每年15万元向村茶叶合作社缴纳租金的方式,引进了一家茶叶公司经营。今年上半年,新茶场首次出产了明前茶,以高价卖到了沿海地区。“预计到2020年,茶场规模将达1000亩。”望着漫山遍野的茶树,范安林心里乐开了花。

如今,黄连村老树新茶香飘万里,村里有了长效增收产业,范安林功不可没。今年4月,范安林本可以回到原来的工作单位,但在黄连村过惯了“苦”日子的他却舍不得离开了。“村子虽然已实现脱贫,但我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范安林说,下一步他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村民“脱贫不返贫”。

新闻推荐

零距离领略摄影大咖的光影魅力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广安巡回展开展

图为市民在欣赏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本报讯11月10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市文联和邓小平图书馆主办,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广安巡回展在邓小平图书...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范安林:为了黄连村民不再“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