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播文明之种开礼仪之花广安市第一幼儿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纪实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7 01:48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植树活动。(资料图片)

□王小琴

《论语》道:不学礼,无以立。礼仪修养是一个人品德的基石,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开展必要的礼仪、礼节、礼貌活动,对于规范幼儿的言行举止有着重要的作用。3~6岁是行为习惯养成的敏感时期,如果抓住这一时期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让幼儿从小养成知礼、学礼、懂礼、用礼的好习惯,将关系到幼儿一生品性的发展。

一直以来,广安市第一幼儿园把“文明乐群乐学知礼”作为育人目标之一,将文明礼仪教育融入幼儿日常生活中,多角度、多形式、多方位对幼儿开展文明礼仪教育。

主题教育知晓文明礼仪

“奶奶,您辛苦了!让我为您捶捶背吧……”日前,广安市第一幼儿园各班开展了“尊老敬老感恩行”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让幼儿感恩爷爷奶奶对自己的爱,鼓励幼儿以实际行动回报老人、孝敬老人。

在该园,各年龄班每学期都会结合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生活礼仪”“交往礼仪”“公共场合礼仪”“感恩在心,知行合一”等内容通过故事启迪、情景表演、行为辨析等教学形式,让幼儿在看看、说说、画画、演演中轻松习得文明礼仪知识。同时,该园还将文明礼仪教育融入环境创设中,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学礼仪知礼仪,如:在楼梯、走廊等公共场所张贴学礼知礼内容,在班级阅读区投放有关礼仪的书籍,使幼儿受到典范的感染;创设娃娃家、角色表演区,让幼儿在表演的同时体验文明礼仪之道,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融入生活学习文明礼仪

“今天我是护旗手,我就要参加升旗仪式啦!”12月4日,在广安市第一幼儿园操场上,正在为升旗作准备的大班幼儿廖培新满脸自豪。随着进行曲响起,护旗队的大班幼儿踏着节奏,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庄严的国歌奏响,全园师生立正肃立,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品德教育应以情感教育和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主,注意潜移默化的影响,并贯穿于幼儿生活及各项活动中。幼儿在园的一日活动包括入园、进餐、睡眠、学习、游戏、户外活动、盥洗如厕、离园等,各环节都蕴含着文明礼仪教育的契机。一直以来,该园注重在一日活动中加强对幼儿的文明礼仪教育。每周一举行升旗礼仪,

让幼儿感受国旗的庄严与神圣,萌发爱国旗爱祖国的情感;每天早晨进行接待礼仪教育,该园“礼仪天使团”的幼儿们,每天早晨整齐地站在幼儿园大门口接待幼儿和家长,他们大方而礼貌的问候,不仅让家长感受到孩子们良好的文明礼仪风貌,也为小班的弟弟妹妹做了表率;进餐环节开展餐桌文明礼仪教育,除了让幼儿知晓吃饭时的坐姿、餐桌上的礼节之外,该园还开展“光盘行动”,培养幼儿珍惜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户外活动开展行走礼仪教育,让幼儿养成走路靠右行、上下楼梯不推不挤、出入教室按指定线路走、见到长辈礼貌让行等好习惯。

走进社区实践文明礼仪

教育家蔡元培认为:道德不是熟记几句格言就可以了,要重在实行,随时随

地抱着实验的态度。幼儿良好礼仪行为的培养,是将知、情、行合为一体的过程,要重视让幼儿在实践中体会礼仪行为的意义,内化礼仪品质,学会做人,学会生活。

长期以来,广安市第一幼儿园为幼儿提供文明礼仪实践的机会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社会实践活动,幼儿通过参加“文明礼仪演出社会宣传”“走进敬老院关爱老人”“与儿童福利院的小朋友心连心”等实践活动,宣传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把良好的礼仪风貌从幼儿园带到社会;开展“小手牵大手,告别不文明行为”亲子体验活动,幼儿与家长一起到交通路口、公交站台、广场、公园等人流集中的公共场合,向行人宣传交通法规,劝导不文明行为,在传播文明的同时也践行了文明。

评优评先树立文明典型

幼儿文明礼仪教育,是幼儿园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而德育常规管理的制度化是促进幼儿养成良好习惯、实现文明礼仪培养目标必不可少的条件。

广安市第一幼儿园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德育管理工作制度体系,如《教师德育工作检查评分细则》《幼儿行为习惯评价细则》等。该园坚持每月对教师德育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每期对班级幼儿行为习惯进行评价,将班级文明礼仪教育开展情况、幼儿文明礼仪行为表现作为评选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的重点内容,对文明礼仪主题教育工作成效显著的班级和个人给予表彰。每学期,该园都会开展“文明之星”“环保小卫士”“文明家长”“文明班级”等表彰活动,为家长和幼儿树立文明礼仪典型,激励幼儿学习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宣传文明礼仪,进一步推动文明礼仪教育深入开展。

新闻推荐

协议当儿戏后悔亦枉然

□本报记者刘婧龙俊帆案情回放:刘某与张某系夫妻,两人育有一女,后因感情不和,于2016年6月在前锋区民政部门登记离婚。离婚时,两人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将夫妻共同财产——两套住房及一间门市归女方...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播文明之种开礼仪之花广安市第一幼儿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