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合力村:酿造“甜蜜生活”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5-14 01:17   https://www.yybnet.net/

□唐道君 王茂恒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2016年以来,崇望乡合力村利用村民有养殖蜜蜂的传统和村内花卉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政府扶持和“乡村能人”引领,引导和帮助72户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产业,为贫困群众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第一书记引导贫困户酿造“甜蜜产业”

5月9日,在合力村贫困村民彭德兴家的外墙窗户边,两桶挂着的蜂箱格外醒目,一只只蜜蜂飞进飞出,发出“嗡嗡”的声音。“这是党员干部为我家送来的两桶蜜蜂,一年下来可增加1万多元收入呢。”彭德兴乐滋滋地说。

合力村地处深丘地带,村内坡陡沟深,地形险要,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5年7月,派驻合力村任第一书记的曹小飞,曾动员群众养殖跑山鸡,但村民因为没有粮食喂养鸡仔,不到半个月时间,分送给群众的2000多只鸡仔就被吃光卖光了。

怎么办?没有气馁的曹小飞在走访中发现,合力村群众有养殖蜜蜂的传统,尤其是村内的养殖大户吴久江,养殖蜜蜂80余箱,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合力村生态环境优美,村内杨槐花及五贝子、荆条、过路黄等野花资源丰富,为养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如果组织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应该是一条好路子!”曹小飞想。

2016年11月,曹小飞通过向崇望乡党委政府汇报,得到党政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通过与“乡村能人”吴久江协商,曹小飞和村干部安排扶贫产业资金30万元,分期分批从吴久江处购买蜜蜂144箱,按每户2箱的标准,分送到72户贫困户家中,让他们家家酿造起“甜蜜产业”。

“我们送给贫困户的蜜蜂叫‘中蜂\’,所产蜂蜜每斤市场价超过100元。如果气候好花源足,一箱蜜蜂一年可产60斤蜂蜜,每箱年产值在6000元以上。”曹小飞坦言。

成立专业合作社  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

蜜蜂养殖看似简单,技术要求却相当高,要经常留意病虫害防治、蜂群稳定以及分群装箱等事项,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

在蜜蜂送到贫困群众家里后,合力村成立了“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将7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会员管理,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并承诺统一向外销售蜂蜜。合作社聘请吴久江为技术骨干,负责为贫困群众提供技术服务。除利用“农民夜校”讲解养蜂的技术要领外,热

心肠的吴久江还主动到贫困群众家里,查看蜜蜂生长情况,现场传授蜜蜂的防病治病知识。

虽然合作社的技术服务很到位,但仍有10余户贫困群众因担心技术不过关而不愿养殖,曹小飞又组织吴九江与贫困村民签订托养协议:由吴九江负责管护贫困村民的蜜蜂,每次蜂蜜的销售所得按村集体得40%、贫困村民得50%、吴九江得10%的比例分成。“此举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的担忧,为他们增加了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搞活了蜜蜂养殖产业。”曹小飞说。

种植紫云英和油菜  助力“甜蜜产业”发展

去年以来,曹小飞发现一个现象:每到3月,各地油菜花盛开,合力村却没有多少油菜花可供蜜蜂采花酿蜜。到了今年4月,村内杨槐花开得正好的时候,连续几场春雨将杨槐花悉数打落,蜜蜂采花的花源受到影响,导致蜂蜜产量下降,贫困群众增收受到影响。

天公不作美虽然无法改变,但花源不足的现状可以改变。曹小飞在走访中发现,和许多“空壳村”一样,因村民外出务工,合力村不少土地因无人耕作而闲置荒芜。

“如果村支‘两委\’组织在家群众利用荒芜土地种植紫云英和观赏油菜,完全能够解决3月花源不足的问题,并且紫云英花期长达4个月,即便遇上气候不好,花源也不会受到影响。”曹小飞盘算着。

经过一番调研,曹小飞和班子成员决定在全村发展200亩紫云英和油菜。目前,她正着手统计荒芜土地的面积,计划投入6万元资金,统一采购种子,8月组织旋耕机翻耕土地,并组织人员将花籽播撒到地里。

“明年春季,合力村处处可见美丽的紫云英和油菜花,贫困村民再也不用担心蜜蜂无花可采了。”曹小飞充满信心地说,“按每箱年产蜂蜜6000元计算,‘甜蜜产业\’可为全村72户224名贫困村民每年创收87.6万元以上,人均增收达4000元。到那时,贫困群众将过上‘甜蜜生活\’!”

新闻推荐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本报讯(记者龙俊帆)5月10日至11日,省政府2017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组到广安市开展评价考核活动。市委常委李继刚参加活动。考核组要求,要合理分解节能...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合力村:酿造“甜蜜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