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变阅读为“悦读”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8-09 02: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胡青青

“送给一个城市最好的礼物,是在这个城市最好的地方建立一座图书馆。”而作为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在广安城区最美的地方——思源广场,就有这么一座公共图书馆——邓小平图书馆。

8月5日,星期天。记者来到邓小平图书馆看到,来此的市民络绎不绝。退休教师张铭是邓小平图书馆的常客,“这里环境舒适、书籍丰富,我喜欢在这里看些音乐、诗词方面的书籍。”当天,正在期刊阅览室抄写曲谱的他对记者说。

近年来,邓小平图书馆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打造具有广安特色的公共图书馆,变阅读为“悦读”,受到市民好评。

良好氛围、活动丰富吸引读者

对于已步入大学的王东而言,邓小平图书馆是他高中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时,每到周末,邓小平图书馆还没开馆,他就来等候着,中午在附近吃个便饭,又回到这里看书;寒暑假,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此度过。“相比一个人在家里学习,我更喜欢图书馆里的学习氛围。”王东说,因此,即使每次去邓小平图书馆都要坐几站公交车,他也乐此不疲。

今年刚满70岁的张亮,曾是一名教师,他家住溪西市场附近,从四五年前开始来邓小平图书馆看书,一般一周来四次,一待就是半天。眼下,张亮正在着手写作一篇关于邓小平同志生平的文章,他说:“虽然现在网上查阅资料很方便,但是有些信息不确切,邓小平图书馆有各类藏书110万册(件),其中有关邓小平同志及广安地方文献等特色文献资料近3万册(件),查阅起来很方便,信息也更为可靠。”

“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近年来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很多展览活动。”邓小平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给市民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提高市民的文化艺术修养,该馆近年来举办了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图片展览、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广安巡回展、广安市首届临书临印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通过举办展览,不仅给市民提供了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还普及了相关知识。”

“以前想看一场展览还得跑到成都、重庆等大城市,不过,现在这已经成了过去式,在邓小平图书馆就能看到高质量的展览、参加文化讲座等。”市民小康感慨道。

数字化服务提升读者体验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时代,人人都手握智能手机。如何使智能手机与现代技术进行对接,让读者更快更全面地接收信息,是邓小平图书馆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邓小平图书馆先后开通了“微书房”、云屏数字借阅机、邓小平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数字平台,给读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近年来,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社会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图书馆也不例外。为了吸引读者,我们也大力拓展服务领域。”邓小平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除了做好传统的读者服务,如图书借阅、文献阅览、文献检索等,也在努力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做好数字图书馆等新技术应用,以及文化讲座、展览等特色服务,加快传统图书馆向现代新型图书馆转型。

此外,邓小平图书馆还积极树立互联网思维,探索运用“互联网+”提升服务质量,创建适应互联网和用户行为习惯的新型服务模式,同时运用大数据提升行业管理能力和资源共建共享能力,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新闻推荐

建立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

1947年上半年,倪永业由重庆市委调回邻水准备武装起义,随后担任邻水党组织的负责人和长邻工委书记。他根据重庆发展“民主青...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变阅读为“悦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