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出点子 贫困户农产品网上俏销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8-10 07: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何浩源)8月6日,刚做完零工回到家的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六组陈明兰,麻利地从厨房拿出一袋六七公斤重的二荆条红海椒,倒在一块木板上,在院坝里用刀剁起来。“没想到现在靠卖剁椒就够一家人生活费了。”陈明兰说,商务部下派的第一书记出点子,通过电商平台把一公斤剁椒卖到了46元。

陈明兰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儿子都因残障失去劳力,孙女还在读高中,一家人生活的重担都压在她一人身上。由于要照顾家人,陈明兰不能外出务工,只能靠务农以及在村子里找点零工维持生活。“哪家盖房子就去帮忙,按天算钱,一个月下来最多也就挣1000多元。”陈明兰说。

改变源于商务部驻革新村第一书记金达芾的到来。

金达芾之前在商务部人事司工作,今年4月来到革新村,经过一个月对革新村和周边的走访发现,一方面,农村农产品丰富,却没有办法销往外地;另一方面,村里电商点虽然硬件配置齐全,但常年不开门,好一点的村电商点也产品类型单一,产品过季后电商点就成了“小卖部”。

“农村不是没有产品,关键是如何让城里人接受农村的产品。”经过一番思索,金达芾认为,农产品不能直接拿到网上卖,要经过粗加工和包装,让产品品相更好看;也不能深加工,因为深加工不但成本高,贫困村未必能够承受。

走访中,金达芾了解到陈明兰制作的剁椒在村里口碑甚好,于是决定把陈明兰制作的剁椒放到网上去卖。

通过和广安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商量,金达芾让陈明兰对剁椒进行粗加工,加了盐、花椒、生姜、大蒜等作料,最后用玻璃瓶包装,每个玻璃瓶放0.5公斤剁椒。7月,金达芾开始把剁椒放到淘宝店和微店售卖,一瓶(0.5公斤)卖23元,没想到第一批50瓶,不到两天就全部卖完。

陈明兰说,以前她把剁椒拿到附近场镇卖,每公斤最多卖5元到6元,还要耗费大半天时间。现在中心上门收,收购价1公斤就是10元。销售出去后,除去包装成本,电商中心还会把26元的利润(不算交通和人工成本)返还给她。这样下来,除去3元的辣椒成本,卖1公斤剁椒就可以赚33元。目前,陈明兰自制手工剁椒每周销售量约30公斤。“7月通过卖剁椒赚了1000多元,还不耽误做零工的时间。”陈明兰说。

卖剁椒尝到甜头后,金达芾又把村民做的腊肉和香肠收集起来放到网上卖,20公斤腊肉和香肠3个小时就一抢而空。“今年冬天可以让村民再多做一些。”金达芾说,目前他还开发了雪梨、荷叶茶、野生薄荷叶等产品,争取一年四季都有村民的产品在线上销售。

新闻推荐

建立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

1947年上半年,倪永业由重庆市委调回邻水准备武装起义,随后担任邻水党组织的负责人和长邻工委书记。他根据重庆发展“民主青...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出点子 贫困户农产品网上俏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