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别忽视网络暴力的法律责任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9-15 04:35   https://www.yybnet.net/

□舒锐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江宁区一男子见两岁幼儿被泰迪犬咬伤,一气之下将狗摔死。事后,虽已与狗主人达成和解,没想到却卷入了网络暴力漩涡。爱狗人士对他及家人进行“人肉”,甚至电话骚扰、短信威胁咒骂。巨大的恐惧感,让其妻子无法忍受,选择割腕“为狗偿命”,所幸救治及时。

这本是一件平常的邻里民事纠纷。遗憾的是,因为所谓“爱狗人士”的网络暴力,让男子的生活受到极大干扰,甚至差点引发命案。或许这些爱狗人士的本意是带着爱护动物的良好初衷,但再充满善意的初衷如果寄期望于通过不恰当的方式而实现,就将远离初心,沦为网络暴力的击鼓传花。

不得不说,伴随“人肉搜索”而生的网络讨伐不仅容易成为私设刑堂,让我们被所谓的正义蒙住双眼,将长期积攒的怨气不公平地集中发泄在某个人身上,越界而为,违反罪罚相适应的自然公正伦理。另一方面,更可能因为信息所误,造成对无辜人的误伤。

而在广东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中,因怀疑顾客偷了一件衣服,一服装店主蔡某将顾客视频截图发上微博求人肉搜索,两天后,该顾客不堪压力跳河自杀。后汕尾市中院对该起人肉搜索案进行公开宣判,维持原一审,以侮辱罪判处被告人蔡某有期徒刑1年。

人们天然有着对正义的外在追求,对稳定秩序的内在需求。这在网络上,也并不例外。如果将这种追求与需求寄托于简单的以暴易暴、同态复仇,我们只能与正义渐行渐远,网络秩序也将越来越糟。

拒绝网络刑讯逼供、远离动用线上私刑、重视指尖上的责任、遵守法律底线、尊重他人权利,我们谁也不能脱离其中。

欢迎读者参与讨论,来稿请注明投“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广安·大家谈”专栏,投稿邮箱:garbcbzx@163.com。

新闻推荐

广安市召开“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成果交流会

本报讯(见习记者苏怀平记者刘秦君)9月13日,广安市召开“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成果交流会,以激发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别忽视网络暴力的法律责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