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胡利君:让瓜蒌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9-1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刘晓飞 彭艳艳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9月13日,在广安区蒲莲乡大岩村9组的瓜蒌种植基地里,一个个瓜蒌挂在藤蔓上。看着即将丰收的瓜蒌,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利君脸上难掩喜悦:“9月底就可以上市销售,按亩产瓜蒌2吨、亩产值4000元计算,这120亩瓜蒌可实现收入48万元。”

大岩村地处花桥水库库区,村内山高坡陡,交通条件落后,是省定贫困村。去年1月,38岁的胡利君担任大岩村党支部书记。看到村内大量土地撂荒,而不少村民还过着贫穷的日子,怎样在土地上做文章、示范带动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成为胡利君经常思考的问题。

通过手机上网查询,胡利君发现种植食药两用的瓜蒌有着广阔的“钱景”。随后,他来到南充蜀妙现代农业公司考察,全面了解瓜蒌种植技术要领,并与该公司签订订单合同。

回到村里后,胡利君满怀热情地发动村民种植瓜蒌。让他没想到的是,村民们发展瓜蒌产业的意愿并不强。“只有让村民亲眼看到种植瓜蒌的成效,他们才会心甘情愿地跟着发展!”胡利君心里非常清楚。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带头发展瓜蒌产业,用实际行动消除村民们的顾虑。

去年10月,胡利君在大岩村地理位置最高的9组,流转撂荒土地120亩。由于多年未耕种,土地已板结,还长满了齐人高的茅草。胡利君请来3台挖掘机,花了一个月时间整理土地。之后,他又花4万元钱购回200余吨鸡粪和猪粪倒到地里,后又请来旋耕机翻地,让泥土和农家肥混合在一起,提高土地肥力。

今年春节后,胡利君在地里插上一排排2米来高的竹子,并买来铁丝和绳子捆在竹子上。4月,胡利君从南充蜀妙现代农业公司买回瓜蒌种播到地里。6月,一个个圆圆的瓜蒌长了出来,挂满了藤蔓,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看着长势喜人的瓜蒌,在基地打工的贫困村民杨大胜心动了。“明年,我准备把家里的3亩多地种上瓜蒌。”杨大胜对记者说。

胡利君告诉记者,因为和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9月底瓜蒌成熟时,公司会按照每市斤0.8元至1元的保底价上门收购,不用担心销路。

随着胡利君的尝试,村民们也逐渐相信种植瓜蒌能取得好效益。“明年春季,我打算动员村内的68户贫困户及其他群众广泛种植瓜蒌,并吸引在外务工人员回村创业。”胡利君满怀期待地说,“我计划在5年时间内,将全村800亩土地全部种上瓜蒌,在破解撂荒地问题的同时,把大岩村打造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胡利君的瓜蒌即将迎来丰收之际,从该村9组走出去的大学生张文芳看到其中商机,决定今年秋季回到村里流转100亩土地,发展瓜蒌产业。

为支持张文芳返乡创业,大岩村村支“两委”决定,在村里成立瓜蒌产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同时将每户贫困户的3000元产业发展资金集中入股到合作社,按贫困户10%、村集体10%、业主80%的比例,进行收益分红。

胡利君算了一笔账,发展瓜蒌产业的分红加上土地租金以及在基地务工的收入,可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18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广安区举办4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文艺演出

本报讯(刘伯清王忠报广安区记者站张国盛)9月11日上午,由广安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文艺演出在北辰湖广场举...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十大实招2018-09-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 胡利君:让瓜蒌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