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广安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08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市质监局对质量提升行动情况进行调研,全面了解当前工作情况,进一步提升广安市质量发展水平。

一、当前广安市质量发展现状

(一)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市委、市政府将质量强市战略纳入“十三五”规划重点推进,制定出台《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将质量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评价内容,确保质量工作落地见效。

(二)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1.2:51.5:37.3。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9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品牌建设取得实效。评选出第三届市政府质量奖获奖或提名奖企业20家,培育获“四川名牌”的产品2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有机产品认证8个。

(四)质量基础不断夯实。全市企业采用国际或国外先进标准32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6项。制定农业区域性地方标准13项,制定服务业区域性地方标准、部门标准77项,建有国家级、省级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3个。

二、当前广安市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质量共建共治格局尚未形成。缺少集中统一的组织机构,无法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制定宏观产业政策、品牌建设行政指导方面的协调作用,大质量工作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

(二)品牌意识较为薄弱。广安市培育四川省名牌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全省占比仅为1.56%和1.82%,产品主要占据的是中低端市场,附加值低,利润薄,市场竞争力不强。

(三)质量基础建设相对较差。广安市生产企业整体技术能力较差,多数企业没有专门的技术研究人员,更没有专门的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机构,科技贡献率极低。

(四)质量人才建设滞后。当前广安市质量发展人才极度缺乏,但目前质量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主要依靠个别部门和企业,缺乏统一规划。

三、推动质量提升的工作建议

(一)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建立和完善大质量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质量强市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部门齐抓共管质量的大质量工作格局。积极引进质量链服务平台,在广安市建立集质量信用、产品标准、检验检测、质量溯源为一体的综合质量服务平台。

(二)全面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建立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三)着力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产品竞争力。完善科技、金融、财政、人才培养等促进品牌建设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加大对企业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

(四)推动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强化质量发展技术保障。引导全市重点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制(修)订,建立科学合理、适应发展的广安标准体系。

(五)加强质量人才培养,全面推进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争取高等院校开设质量提升相关课程,培养质量建设专业人才。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支持鼓励政府和企业引进品牌经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高级人才。

新闻推荐

接地气聚民心鼓干劲

□见习记者贺樊丽本报记者陈玲11月5日,广安区花桥镇霞林村讲习所在该村2组的一块空地上开讲。第一书记李国华鞋上沾着泥,腰...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广安经济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