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明代银“三事儿”:富贵者精致生活的彰显物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上甲山水小区明墓出土的银“三事儿”。

□唐云梅 文/图

所谓“三事儿”,是指明代人们随身携带的卫生用具,其基本组成为牙签、镊子(夹子)、挖耳勺,为修颜、清洁之用。“三事儿”只是泛称,其“事”以三件最常见,少者可以一两件,多者可达四五件。广安市博物馆收藏有全市馆藏唯一的一套明代银“三事儿”,是标配的“事”三件:牙签、镊子、挖耳勺。

牙签通长6.4厘米,最宽0.3厘米,重2.8克。整体呈多边铆钉状,中部一圆珠结构将牙签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分是五面体,上小下大,顶端有一个外五边内圆孔的帽头,套有圆链环;下部分是四棱锥体,上大下尖。

镊子通长6.3厘米,最宽0.5厘米,厚0.5厘米,重4.8克。器身由整体分成两片,上窄下宽,顶端有一个外五边内圆孔的帽头,套有一圆环,尾部相向内弯成夹。

挖耳勺长6.5厘米,宽2厘米,厚2厘米,重3.3克。中部一个圆珠状结构将其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分为五面体,上小下大,顶端有一个外五边内圆孔的帽头,套有长1.9厘米的链条;下部分是五面体,内侧宽平,尾部内凹成边缘光滑的勺子。

作为维护个人卫生的小用具,“事”在我国起源很早。商代妇好墓出土过玉质挖耳勺,汉至宋墓出土过铜、铁质挖耳勺;长沙马王堆1号汉墓出土过角质的镊子,五代至唐代墓出土过铜镊;牙签多为竹木质,不易保存。然而到了明代,人们却将牙签、挖耳勺、镊子三者配成一套,比较讲究的用金银制作,系在链子上,或盛于小收纳筒内,多半拴在汗巾角上,揣在衣服袖子里,随身携带,男女相同。其主要构件包括钩环、链条、连接件、挂件等等。关于明“三事儿”的记载,明代《金瓶梅》中屡见,如第二十八回,话说陈敬济从小铁棍儿手里讨得潘金莲失了的红睡鞋,到金莲面前,要换她家常用的一方汗巾子,“妇人笑道:‘好个牢成久惯的短命,我也没力气和你两个缠。’于是向袖中取出一方细撮穗白绫挑线莺莺烧夜香汗巾儿,上面连银三事儿,都掠与他”。

明代“三事儿”,与元代银事件儿的流行有着密切的联系。元代银事件儿可分为女子佩饰与男子佩饰两种,两者形制一致,只是挂坠的物件有所区别,女子一般银链之下缀粉盒、油缸、荷包、剪刀、胆瓶、葫芦瓶、镊子等,男子一般挂小刀、解锥等物。与元代相比,明代“三事儿”逐渐摒弃了游牧民族文化元素,改为贴近本土大众日常生活需求的物件,挂件中已基本不见剪刀、小刀、解锥等生活用小工具,取而代之的是牙签与挖耳勺,依然保留了镊子。明代镊子的存在亦为男子修眉理须的“冶容”之用。自古以来,修颜化妆就不是女子专有之事,明代亦如此。明代《漂海录》卷三中就记载当时的江南男女化妆之事:“江南好冶容,男女皆带以镜奁、梳篦、刷牙等物。江北亦然,但不见带之者。”

明代,儒学思想进一步深化,规范着人们日常生活行为的方方面面,挖耳、剔牙并非文雅之事,因此金银“三事儿”虽为随身携带之物,却与其他彰显身份及财富的金银饰品不同,不用的时候是藏于袖内的,但在日常使用或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时候,又显示了使用者对生活品质及细节的讲究。金银“三事儿”并非普通百姓所能享受,实为富贵人家之讲究。

市博物馆收藏的明代银“三事儿”,是广安城南上甲山水小区明代赵氏墓地出土的。墓主碑文“皇明诏进朝列大夫前云南按察司兵巡安普道佥憲小鹤赵老先生墓誌铭”表明,此银“三事儿”为赵小鹤老先生所用之物。虽未查到赵小鹤的相关信息,但从碑文知道其乃富贵之家。查阅《明史·职官志》,“朝列大夫”乃文散官职,从四品;“云南按察司兵巡安普道佥憲”为云南省处理司法刑狱、监察按劾、治理驿传的部门中,负责安普道事务的正五品实职。赵小鹤墓内与“三事儿”同时出土的还有残破的银链条、圆环、小铃铛等银质小物件。很显然,这些小物件与“三事儿”上的圆环、链条本是以银链相串的一套完整器具,三“事”是银链上的挂件,圆环是连接件,小铃铛是装饰品,只是出土时链条已经残断。

金银“三事儿”物件虽小,却是明代日用生活与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更是富贵阶层追求精致生活的隐性彰显物。

新闻推荐

省道203线广安区境段一期工程(肖溪—恒升段)公路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城区到肖溪镇车程将缩短至40分钟

本报讯(广安区记者站廖小兵记者刘婧)近日,在广安区恒升镇马龙村省道203线广安区境段一期工程(肖溪—恒升段)公路施工现场,数辆...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代银“三事儿”:富贵者精致生活的彰显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