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抓住“三个点”做出大文章 农行广安区支行支持花椒产业发展小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1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口李华 张宇强

“感谢农行广安区支行推出的小额农贷,让我申请到更多贷款扩大种植规模。”4月12日,恒升镇代龙村花椒种植户黄明元高兴地说。

黄明元是靠农业银行小额农贷支持从事花椒种植的第一批农户。如今,他的花椒种植规模已扩大到20亩,年收入10余万元。

这仅是农行广安区支行优化小额农贷、惠及椒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农行广安区支行将新型农业主体、涉农贷款等作为服务农户发展的重点,创新服务举措,优化信贷品种,走出了一条以支持农户种植增收为切入点、以扶持购销渠道建设为着力点、以助推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为辐射点的支农新路。

帮扶椒农增收致富

在广安花椒产业发展初期,农行广安区支行发放小额农户信用贷款支持农户种植花椒,其最高贷款额度为1万元。随着花椒产业的不断发展,原有的1万元小额农贷额度已远远不能满足椒农生产需要。对此,该行及时调研、评估,认为广安适合花椒种植,且市场需求大、产业前景好,对椒农发放的小额农贷最高额度由原来的1万元提高到5万元,及时满足了农户种植花椒过程中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近两年来,该行累计投放小额农贷915万元。

随着花椒产业的不断发展,部分椒农为谋求更大经济收益,租赁他人土地,扩大种植规模。资金需求增大,后续的维护管理资金严重不足。为帮助椒农从事规模种植,推动广安花椒规模化经营,农行广安区支行用好农村生产经营贷款,有效地解决了花椒种植大户的资金需求。

打通花椒购销渠道

广安花椒品质好、价格高,但保质期短、储存难度大。部分花椒收购大户、花椒企业发现鲜花椒通过冷冻保鲜,能解决鲜花椒保质期短的难题,从而获得更多收益。冷冻库的建设就迫在眉睫。

但是,建冷冻库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缺口较大,而他们又无足值有效的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针对这一情况,农行广安区支行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调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引进农担公司进行担保,满足了花椒收购大户和企业储存保鲜的资金需要。

家住广安城北的购销大户蒋家文从事鲜花椒购销,有一定的经营经验,是当地有名的花椒购销大户,但在购销鲜花椒时经常出现资金短缺。2018年,农行广安区支行及时为其发放农村生产经营贷款120万元,当年,他就多收购、销售花椒30吨,从而多获利40万元。

2018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个人经营贷款5794万元,支持100余户包括花椒购销大户在内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扩大规模,完善购销渠道。

助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撑和带动。农行广安区支行牢固树立“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业”的思想,倾心支持花椒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使其做大做强。

为了满足花椒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农行广安区支行创新思路,在保障信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深入调研,因地制宜,按照有关规定,采取企业提供固定资产抵押、担保公司担保、企业收购的鲜花椒质押等多种方式,大力扶持花椒龙头企业,即对能够提供符合条件的财产作抵押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发放贷款;对自有资金不足但又无法提供符合条件的财产作抵押的企业,采用“担保公司担保,联合共管”的方式进行贷款支持;对既没有符合抵押条件的财产,又没有担保公司进行保证的企业,通过其收购的鲜花椒等原材料进行质押的方式发放贷款。

四川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广安最大的一家花椒产业化龙头企业,集花椒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农行广安区支行向该公司累计发放贷款850万元,支持该公司自建花椒基地2.6万亩。2014年,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同研发的“广安青花椒”已经得到国家认定。公司还拥有花椒油提炼锅和大型花椒烘干设备两项实用专利技术。花椒由粗加工到精加工后,利润提高30.28%,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

新闻推荐

余仪到广安区前锋区督导市办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

本报讯(前锋记者站兰林前记者龙俊帆)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率队到广安区、前锋区督导市办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余...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住“三个点”做出大文章 农行广安区支行支持花椒产业发展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