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巡山护林、隐患排查、防火宣传 他们是“绿色守望者”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5-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记者站 袁秀娟 黄方瑶

近日,记者走进前锋区大佛寺街道林区,只见乡间道路绵延不绝,屋舍绿荫环绕,1.6万余亩森林植被枝繁叶茂,“护林防火,人人有责”“非法用火要举报,全民监督更重要”等宣传标语格外醒目。

身穿迷彩服、手持护林工具,行走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布满荆棘的丛林中,清除巡逻路上的杂草或树枝,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这是大佛寺街道办事处森林防火应急队队员们日常工作的写照。80余人组成的森林防火应急队,按区域分成多个小组,成为林区的“绿色守望者”。

今年五一,对于防火应急队队员李自平来说,任务同样艰巨。“虽然晚上下了点小雨,但白天天气晴朗,火灾等级仍然很高。”今年46岁的李自平来自大佛寺街道办事处龙镇社区,34岁开始森林防火工作,这一干就是12年。

早上6时许,李自平就起床了,带着铁锹、铲子等工具,骑上摩托车,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他平时主要的蹲守点在打纸岩,车辆无法到达,只有靠走路。“这里有座寺庙,佛寺节和放长假的时候,很多人来上香。”李自平说,打纸岩附近除了有经常来上香的人,周边坟头也多,加之放假很多人出来玩耍,火险等级非常高。

除了随时发现火灾隐情外,李自平还要担负起护林的重任。哪一株树苗歪了,他便把它扶正,再培上几锹土;山间土路哪一处有坑、有沟,他就用铁锹把坑沟填平、压实……每巡完一段路后,他就停下来歇歇脚,并记录下巡逻的相关情况。

“队员们巡山,每天早上6点就要出发,遇到高火险季节,中午都必须蹲守,午餐都是我们用三轮车送到蹲守点附近。”大佛寺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巡山护林,队员们还要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防火等知识。

记者了解到,大佛寺街道办事处有9个村5个社区,森林面积16064亩,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大、压力大。为此,该街道办事处建立了森林防火应急队,制定了相应防范、救灾预案;各村(社区)均建有村级防火站,配齐防火应急员,并与街道办事处党委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森林防火应急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成员通讯工具24小时开通,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灾、人员疏散等。同时,街道办事处还通过标语、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强化火灾科普知识普及力度、广度和深度,加强自救互救能力教育,强化重点人群的监护和管理。

“每年春冬两季,我们还要进行防火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和森林消防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大佛寺街道办事处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天顺说,由于森林防火工作的特殊性,应急队队员优先考虑熟悉当地山情林情民情、具有一定林业知识的适龄青年,并邀请专人对队员进行防火、自救、救灾能力以及林业基础知识、涉林法律法规的培训。

目前,该街道办事处森林防火应急队共有86人。在“绿色守望者”的努力下,大佛寺街道办事处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新闻推荐

直通车来了,广安接轨重庆又迈进一步!

居住在重庆巴南区的冉瑞华在高滩园区工地上工作,每周末都要回重庆。冉瑞华说,以前要从园区走2公里路去高滩镇,然后换乘两次...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巡山护林、隐患排查、防火宣传 他们是“绿色守望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