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广安区建立“三诺”“三账”“三改”机制 让“两转一提一抓”常态长效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5-2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本报记者 刘定春

回应群众关切 建立“三诺”机制

前不久,市民刘先生在广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惊喜地发现,便民服务项目增多,办税时间大大缩短,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大大改善。

“变化源于我们专门增加了导税服务人员,协助纳税人在网上申报税收,简化办税程序,并同步推行微笑服务。”办税服务大厅负责人苏晓玲告诉记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两转一提一抓”问题整改阶段,广安区通过建立“集体承诺”机制、“分类示诺”机制、“限期践诺”机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集体承诺’机制,是指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公开便民事项。‘分类示诺’机制,是指采取调查走访、发放问卷调查表、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让群众‘挑刺’,相关部门再指定专人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办理,定期公示,做到‘每访必复’。”广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限期践诺”机制,则是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明确整改时间,签订公开承诺书,逐一限期整改。

目前,该区64个部门公开承诺便民利民事项240余项;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收集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农村低保等问题60余个,人大代表建议89件,政协委员提案108件;解决便民窗口不便民、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60余个,深获群众好评。

整改突出问题 建立“三账”机制

近日,广安区方坪乡农民张某琼一改愁眉苦脸,笑容多了起来,逢人便夸政府帮她讨回了血汗钱。

前不久,在广安区法律援助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帮助下,经过区人民法院调解,她与17名工友领到了拖欠7个月的工资。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群众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今年以来,广安区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行动4次,受理农民工投诉45起,为40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750余万元。

“发现问题,如何确保整改实效?”广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通过建立“交办”台账、“领办”台账、“督办”台账“三账”机制,让问题整改改到实处。

“‘交办’台账,即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作交办任务全过程管理清单,实行‘一任务一档案’,安排专人管理并转交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该负责人表示,“领办”台账,则是指针对面上的、涉及面广的问题,由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整治方案,组织职能单位集中整改。而“督办”台账,是指对“区委书记民情热线”收集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管理,建立人大监督、高位推进和上下联动机制,每项民生实事由两名人大代表定向定位监督。

“三账”机制建立以来,广安区收集到的所有单一问题全部实现对口交付办理;“区委书记民情热线”收集到群众“烦心事”200余件次,正在进行办理。同时,该区还启动了“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食品安全”等五大行动,立案309件,结案150件,处罚没款38.63万元。

回应批评意见 建立“三改”机制

“‘黑诊所’害人不浅,早就该整治了,现在政府动真碰硬关停‘黑诊所’,我们举双手欢迎。”近日,广安区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捣毁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黑诊所”1个,群众听后拍手称快。

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广安区通过建立“自查自改”机制、“督促整改”机制、“群众促改”机制,回应群众批评意见,让红脸出汗、动真碰硬成为常态。

“我们建立‘自查自改’机制,采取群众提、自己找等方式,精准查找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有效整治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诊所’‘黑牙科’等问题。”广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督促整改”机制中,该区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整改时限和目标,把整改责任逐项分解到人进行督改,成立6个监督工作小组,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分区域跟踪监督推进情况。“群众促改”机制,则是将“两代表一委员”、职工代表、国企人员、普通群众等作为测评对象,对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测评并进行综合排名,倒逼工作推进。

目前,全区56个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快速推进,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产妇分娩单间工程等17个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以上,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你好,这里是区委书记民情热线,请问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大爷,您反映的噪声扰民问题,我们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前去调查处理……”5月21日,广安区委书记民情热线办公室内,3名接线员正在耐心接听群众来电。

开设“区委书记民情热线”,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是广安区抓实“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广安区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回应群众关切、整改突出问题、回应批评意见,建立“三诺”“三账”“三改”机制,确保“两转一提一抓”常态长效。

新闻推荐

广安市扶贫基金会考察团到安居区考察社会扶贫工作

(全媒体记者黄焱)5月16日下午,广安市扶贫基金会会长刘风成率考察团到安居区考察社会扶贫工作。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永正农...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区建立“三诺”“三账”“三改”机制 让“两转一提一抓”常态长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