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居民“自治”出和谐小区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5-2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本报记者 苏怀平

5月21日上午,广安区五福社区网格管理员李玉蓉来到长宁街西城枫景小区检查。“这个小区是居民自治小区,也是咱们五福社区的模范小区。治安良好、绿化优美、邻居和睦、年年被评为‘先进’‘优秀’小区……”李玉蓉说。

谈起西城枫景小区,72岁的居民杜明源连连点赞。他告诉记者,今年是小区实施自治的第9个年头,业主们自治管理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在2009年时,小区建成后,业主们陆陆续续开始装修、搬家,当时的物业公司以0.35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收了两年的物业管理费。“他们费用收齐了,就撂挑子不干了!”杜明源说,后半年小区垃圾成堆、车辆乱停乱放,业主们别提有多糟心了。

2010年,西城枫景的小区业主们齐聚起来,纷纷“抗议”物业公司。“与其让他们管着小区,还不如咱们自个儿管!”考虑到小区帮忙带小孩、做家务的老人较多,大家决定尝试“自治”。五福社区给予支持,2010年6月,经市住建局审批同意后,西城枫景正式成为居民自治小区。

经过112户业主评选,西城枫景成立了9人义务服务小组,分别担任管理小区的主任、财务、执行委员。同时,按照原物业公司0.35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收取小区物业费。

“自西城枫景小区实现‘自治’后,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小区的老人们功不可没。”五福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陈祖辉说。原来,为了让小区里的老人们过得更充实、业主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经过大家一致商量,决定聘请小区内部人员担任保安、保洁人员。“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帮咱们自己小区看家,还能充实一点。”杜明源笑着说。

在老人们“铁面无私”地管理下,“不明车辆”、不明人员全被拦在小区外,车辆停放也变得井然有序,小区居民安全感得到提升。

“不仅如此,因为小区‘自治’管理,大家交流多了,感情也更深厚了!”杜明源说,在西城枫景小区,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聊天,互帮互助是常事。几年前,儿子杜方毅得了肾结石,多亏了小区业主陈先翠送到医院。不久前,李财富老人突发脑溢血,也是小区业主李宣羊将老人送到医院。“那一次,医生说再晚一点,老人可能就不行了。”谈及往事,小区业主们七嘴八舌,似乎有聊不完的话题。

近几年,西城枫景小区的‘自治’管理越来越顺畅,每年都能剩下一笔管理费。“一般我们都是直接返现给业主们,大家也很满意。”小区自治管理主任舒小平说,今年业主们又有了新想法,大家准备用这笔钱包粽子、打糍粑,一起庆祝端午、中秋这些传统节日。

新闻推荐

广安经开区税务局“三坚持三防止”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水平,提高纳税服务工作质量,努力建设纳税人满意的办税服务大厅,广安经开区税务局与市税务...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居民“自治”出和谐小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