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雷疆川:一定要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5-24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区记者站 袁秀娟

“你看,这个无花果现在长势很好,有些个高的都开始挂果了。”5月21日,前锋区虎城镇辽坪村党支部书记雷疆川带领村民在无花果基地里除草。

今年37岁的雷疆川是退伍军人,也是辽坪村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几年时间里,雷疆川带领村民修路修房、发展产业,辽坪村有了大变化。

2008年12月,雷疆川从部队退伍回家,和朋友一起做食品配送生意,收入颇丰。但每次回老家,看到村里大多是老弱妇孺,田地杂草丛生,他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很想为家乡人民做点什么。

2010年,雷疆川回到辽坪村自主创业。同年9月,他当选为辽坪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就是一份责任,我要为家乡人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一定要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雷疆川暗下决心。

为了尽快了解情况,他白天挨家挨户走访,向村干部、老党员请教;晚上学习理论知识,笔记记了几大本。

辽坪村地处偏远,全村仅一条通村路,很多孩子上学要走很长一段小路。雷疆川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里行路难问题。

雷疆川与村支“两委”通过多方争取,筹措资金,硬化水泥路、修便民路。目前,辽坪村硬化水泥路7.9公里,新修便民路18.6公里,实现组组通和户户通,小车、摩托车都能开到村民家门口。同时,雷疆川还积极组织村民,新建集中供水站,安装自来水管,并针对辽坪村季节性缺水问题,新修(整治)山坪塘12口,满足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

辽坪村共有276户、841人,常年在家的仅有200余人,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落后于全区平均水平。如何让荒芜的土地发挥效益,助农增收?唯有发展特色产业。

2016年,雷疆川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到西安、重庆等地考察,发现无花果成活率高,销路也不愁。随后,他组织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种植了303亩无花果,今年开始挂果。“无花果耐瘠、抗旱,辽坪村大多数土地都在山坡坡上,非常适合无花果的生长。”雷疆川介绍说。

67岁村民张伯华一只眼睛有残疾,2016年,他将自家的2亩多地用来种植无花果,平时,自己还在无花果基地里打工,一年收入也有五六千元。“以前地都荒起,可惜得很啊,现在种上了无花果,我还可以挣到钱,这多亏了雷书记哦!”说起现在的好生活,张伯华十分感激。

头雁引出雁阵来。在雷疆川的带领下,辽坪村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今年5月初,辽坪村开始实施土地增减项目,村民雷泽太由于住房被拆迁,没有了临时住所。雷疆川主动帮助他找到了房子,还带领该村志愿服务队帮助老人搬家。

如今,辽坪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渐渐富裕起来了,发展势头强劲,雷疆川“一定要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诺言正在一步步兑现。

新闻推荐

北京地铁一周处置20起不文明行为 大众可通过“地铁志愿者”APP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劝阻,还可拨打96165举报

昨日,北京地铁2号线上,一名女士正在车厢内吃早餐,经地铁乘务管理员劝阻,她将食物收了起来。新京报记者王飞摄有乘客在站内用...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雷疆川:一定要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