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刘军:为梦远走他乡 为爱传递乡情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13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刘军(右一)仔细检查产品质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前锋区记者站 兰林前 本报记者 周文平

“前锋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外面的世界再精彩,心里还是觉得家乡最好。所以,回报家乡是我最想做的事情。”说这话的,是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重发毛织制衣有限公司法人刘军。而刘军的家在前锋区广兴镇桥角村。

1月7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刘军,了解了他在外务工近20年,从一名打工仔到企业负责人的经历。

“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也离不开在外务工乡友的帮助。”刘军说,在创业过程中他就一直想着,等创业成功后,一定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在外务工的乡友,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家乡人的温暖。

2002年,刘军背上行囊,怀揣着脱贫致富的梦想,带着家人的期望,踏上了开往广东的火车。那一年,他刚满15周岁。本应该在学校学习的年纪,却选择外出务工,并非他不想读书,而是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他继续上学。

在贫困家庭长大的刘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家人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在亲戚的介绍下,刘军来到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一家毛织服装厂,从事手拉机这一岗位。

“工作很辛苦,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经常干完下来腰酸背痛脚肿。”刘军说,长期的劳累让他的身体越来越吃不消。在大朗工作两年后,他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回到广安,到餐馆当上了学徒。

学厨两年,刘军的生活逐渐安定下来,但他还是更想去东莞务工。“广东是沿海城市,经济比内地发达许多,发展机会也更多。”

于是,刘军再次来到广东大朗重操旧业,为改善家庭环境的梦想继续奋斗。在此期间,刘军结了婚,组建起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又有了孩子,这让他的干劲更足了。

2010年底,在掌握了一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后,不甘心一辈子打工的刘军,借款购置了30台织机,开办了毛织厂。然而,毫无经验的他很快遇到了一个大麻烦——设备有了、工人请了,却始终没有订单。

冷静思考后,刘军首先解散了员工,到有办厂经验的老乡那里请教,并努力跑订单,有了订单就和妻子两人加工,勉强维持毛织厂的运转。

在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乡友的热情帮助下,刘军挺过了创业最难的日子。2011年冬天,由于天气寒冷,整个东莞市大朗镇毛织行业的订单源源不断,刘军趁着这个大好机会,将事业越做越大。

“现在公司有各类设备150台,每年营业额能够达到1亿元。”刘军说,当事业步入正轨,他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同样在大朗镇务工的广安乡友。公司现有工人100余名,绝大部分都是广安乡友,平均每人每月可以领到7000元工资。

除了解决乡友务工问题,刘军还坚持向社会奉献爱心,慰问孤寡老人、关爱辍学儿童……2010年以来,他累计捐款捐物数十万元。

2019年7月7日,中共广安市前锋区驻大朗镇流动党委正式成立,刘军当选为党委书记,他主动出资15万元添置党委办公设施(包括安装电梯),并积极带领党委一班人组织党员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增强了流动党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年9月,在刘军的号召下,在大朗镇务工的企业家和务工人员筹集资金10余万元,为家乡安装了135盏太阳能路灯,极大地解决了当地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刘军还多次组织广安籍知名乡友向家乡捐款捐物,支援家乡建设,帮助家乡贫困群众。“我想把公司进一步做大,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回家乡开分厂,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刘军说。

新闻推荐

开展集中宣传 发动群众共建共管城市

本报讯(张朝伟前锋记者站张晓琴)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军:为梦远走他乡 为爱传递乡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