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米面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不用囤货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2-22 03:0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1日,广安籍农民工乘坐K4201返岗专列前往广州。摄影张启富

天气回暖,春耕已至。2月21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此次发布会关注的焦点,正是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和当前农业生产情况。

发布会上,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介绍,在疫情防控方面,截至2月20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农村居民确诊179例,疑似44例。2月15日以后,疑似病例每天都在50例以下。有一些地方分类分级精准防控还没完全落实到位,因此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

在农业生产情况上,有不少好消息。就农业生产的总体来看,农业生产开局较好,如果疫情继续好转,一季度农业生产影响总体不大。毛业雄说,有信心确保完成全年6000万头生猪出栏的目标任务,同时告诉四川人民:“四川的米、面、肉、菜等生活必需品肯定是够吃的,可以安心,不用囤货。”

焦点一:农业生产

农业生产开局较好 今年将确保生猪出栏6000万头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三农”工作的重要时节。

毛业雄介绍,我省已经采取了诸多举措来保障农业生产,比如做实农资、农技、农机和特殊困难农户帮扶“四大服务”。全省已备杂交水稻种2672.7万公斤、玉米种3763.8万公斤,分别占计划的95.2%和89.1%;已备化肥402万标吨、农药1.9万吨、农膜4.2万吨,这些情况与往年基本持平。在春季动物防疫上,突出了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和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逐步有序复工,目前全省984家屠宰企业和7家大型重点肥料企业全部复工,604家饲料兽药企业复工469家,占77.6%,其他农资企业复工占4成左右。

“总体情况来看,农业生产开局较好,如果疫情继续好转,一季度的农业生产影响总体不大。”毛业雄说。春耕方面,小春生产已种植粮食1661.5万亩、油菜1978.4万亩,分别同比增加6.4万亩、144.5万亩,苗情长势较好。蔬菜生产,已播栽230万亩,产量49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6%、3.0%。大春生产,预计播种面积7791万亩,水稻将于2月下旬开始陆续由南到北渐次展开。能确保全年粮食播面达到90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左右,今年蔬菜生产业比较正常,预计一季度产量达到992万吨,同比增长3%,在田蔬菜总量有保障。

在备受关注的生猪产能上,毛业雄透露,目前全省生猪生产正在稳步恢复当中,1月全省生猪存栏2900万头,生猪出栏380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80万头。目前是疫病高发季节,正在抓紧落实春季重大动物集中免疫的各项措施,只要做好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有信心全年完成6000万头的目标任务。

“四川的米、面、肉、菜等生活必需品肯定是够吃的,可以安心,不用囤货。”毛业雄的这句话,可以说给四川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焦点二:农民工

全省外出务工已达273.3万人 继续推进与外省市劳务合作

疫情形势正在进一步向好发展,按下暂停键的经济也在逐步复苏。在全国各地,“复工潮”已经涌起。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四川,每年大概2500万农民工在外务工,疫情管控形势下,他们如何顺利复工是一个问题。

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孙智明介绍,目前四川农民工外出务工正在逐步趋于正常化,截至2月20日,全省农民工外出务工累计已达到273.3万人,其中省外141.5万人,省内131.8万人。全省累计为249.3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办理了健康服务证。

“解决的务工领域主要集中在广东和浙江两个地区,通过工作,达成两个省在疫情期间的劳务协作,包括健康互认这方面的共识。”孙智明介绍,去年全省在省外务工的大概有1100多万人,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三个地方占省外务工总量大概61.5%。其中,广东和浙江又排在前两位,各占省外务工总量的32.3%和10.6%。所以说,前期的重点放在了广东和浙江。

目前,四川也在和北京、重庆、新疆等川籍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对接,将在疫情期间继续履行劳务合作协议,继续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供需对接、有序组织接收等。

“下一步还将采取措施来推动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就业工作。”孙智明说,在用工信息和健康服务、交通保障以及后续服务上发力。尤其申办健康证明是目前农民工外出务工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四川将按照省防疫指挥部“宣传引导办、开足马力办、就近集中办、严肃认真办”的要求,组织基层人社部门协调好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优化服务流程,线上和线下办理同时展开,办理的结果都认可,尽最大努力来满足外出农民工的需求。

焦点三:交通确定4081辆货车作为储备运力“春风行动”运送农民工44767人次

如何保障农民工顺利返岗,又如何及时护送化肥等农机农资顺利进村入户,都离不开交通。

疫情防控下的交通运输如何保障?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宁坚作了介绍。

自2月9日以来,我省分类逐步恢复道路运输,在暂时还没有开通城际客运的城市,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农民工有序安全返岗点对点、门到门的“春风行动”和跨省超长客运班车,保障农民工顺利返回岗位。

截至2月20日,全省已有135个县(市、区)恢复市际班线客运,146个县(市、区)恢复了县际班线客运,恢复率分别为74%和80%。针对尚未恢复客运的地方,省交通运输厅要求继续实施好“春风行动”。

在做好“春风行动”省际运输的同时,我省开启了省内的“春风行动”,成立了省内农民工外出务工交通保障的专班,确保省内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支持工业农业复工复耕。据了解,“春风行动”已开行2877班,运送农民工44767人次。

为保障农资农机及时运输,我省建立了省、市两级交通运输物流保障协调机制,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协调解决32件“运输难”的问题,并有效解决了进藏的生活物资和中粮、中石油集团跨区域运输的办证、过卡点、检测等问题。

据宁坚介绍,省交通运输厅建立了与农业农村、供销社等部门和重点企业的对接机制,全力解决“运输难”的问题。

“一旦出现运力困难,我们将及时调用储备运力,组织开展运输工作。”宁坚透露,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了4081辆货车作为储备运力,实现“随调随装、方便快捷”,在第一时间将春耕急需物资运送到田间地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秦怡柴枫桔

新闻推荐

抗瘟神 上阵党员父子兵

家庭与生活报讯“13村今日监测人员体温无异常,其他人员无发烧。”接到防疫工作任务后,广安双星乡马道子村余中全老医生一刻...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米面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不用囤货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