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春风”温暖返岗路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2-22 04:29   https://www.yybnet.net/

专列即将出发。

挥手道别。

□本报记者 尹姮 贺樊丽/文 张启富/图

2月21日上午7时58分,载着1058名广安籍农民工的K4201次广安市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广安—广州)专列,从广安火车站出发驶往广州火车站,大约28小时后,这批农民工将抵达广州,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专车送站 防护周全 出行之路很贴心

当天早上6时40分,记者在广安火车站看到,随着一辆辆客车陆续停靠在站前广场,略显冷清的车站周围顿时变得热闹起来。不一会儿,戴着口罩、手提大件行李的农民工朋友依次下车。

早已等候多时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纷纷上前,帮忙提行李,引导农民工朋友前往市总工会设立的便捷服务点领取惊喜“礼包”。盐皮蛋、口罩、毛巾、防疫知识手册、创业政策宣传单……小小的礼包里,承载着市委、市政府对农民工朋友的浓浓关爱之情。

“市委、市政府考虑得太周到了,今天早上我们从镇上出发时,就是专车送我们到火车站,途中还为我们准备了方便面、牛奶、面包等食品和返工‘礼包’,太贴心了,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前锋区的农民工陶大中为市委、市政府的贴心服务点赞。

“我一直买不到去广州的火车票,但公司已经复工了,还担心今年没办法出去工作。”家住前锋区龙滩镇埝坝村的董有国告诉记者,前几天,正当他为找工作发愁时,就接到了村干部的通知,知道开通了从广安到广州返岗专列,他马上报了名,然后到镇上的卫生院检查身体,办理了《四川省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

“今年因为疫情迟迟不能返岗,我和妻子在家天天盼着早日复工。搭乘返岗专列,明天中午到广州,后天就能复工了!”来自广安区恒升镇龙桥村的张春林难掩脸上的兴奋。张春林和妻子就职于广东省汕尾市一家服装公司,他告诉记者,疫情未解除之前就返厂复工还是有点担心,但乘坐的是专列,车厢里的人都是乡友,就不害怕了,他们会做好自我防护,到工厂后会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登记工作。

在安检口,经过医护人员测量体温、核对身份信息、行李安检等一系列程序后,农民工朋友进入候车大厅。

部门配合 无缝对接

安全返岗有保障

“各位乡友,你们奔赴工作岗位,是对家乡经济发展的贡献,希望大家到岗之后,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规定,加强自我保护,注意劳逸结合,做到工作快乐、身体健康。”发车前30分钟,广安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内暖意浓浓,欢送仪式上,市委书记李建勤的一句句深情话语让在场众人心底倍感温暖。

7时40分,带着家乡的祝福和春天的希望,农民工朋友登上了前往广州的列车。7时58分,列车缓缓启动,向目的地前进。

据了解,广安市常年有153万人在外务工,其中在粤务工人员有32.6万人。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企业正常复工复产,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和务工人员求职需要,由广安市人社局牵头严格落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四川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6号公告的要求,经向省农劳办汇报协调中铁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启动了此次“广安—广州”K4201次农民工返岗专列,确保把农民工“点对点”安全送回工作岗位。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旭洲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农民工返岗专列“春风行动”的服务工作,市人社局与交通、卫健等部门密切配合,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并及时宣传发动各区市县乡镇、街道、社区及驻粤农民工工作站、流动党委(支部),实施报名登记计划。同时,根据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农劳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的公告》要求,积极联系各区市县卫健部门做好每一位返岗农民工线上或线下的健康证明申报工作,安排专人准确填写《旅客健康登记表》,供出发地、车站、到达地备查,保障返岗农民工健康安全。

“农民工兄弟姐妹出发前,我们联合交通部门安排专车将他们送至火车站,减少了他们的出行困扰。”李旭洲说,此外,为避免务工人员乘坐过于集中,专列实行分散就坐,且中途经停站不设置人员上下车,车上还配备了口罩、消毒剂、体温计、常用药品等防护用品。专列抵达广州后,广东省人社部门将安排大巴把务工人员从火车站一路送到工厂。“通过这种‘一条龙’无缝对接服务,既满足了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又降低了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多次协调开通广安籍农民工务工集中地至广安的往返专车、专列,设置农民工购票窗口,开辟农民工证照办理“绿色通道”,保障了农民工平安出行和返乡,在全市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新闻推荐

“云服务”助力检察战“疫”

图为广安市检察院干警通过平台开展工作为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对疫情防控方面的法律需求,扩充疫情防控期间线索获取渠道,近...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温暖返岗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