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在这里,患者说我们是陌生的亲人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3-27 06:02   https://www.yybnet.net/

□杨春霞(广安市广安区人民医院)

我们这支在短时间内就集结完毕的医疗队,到武汉后又赶上了雨雪天。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我们的奋战,从2月22日起,每天都有患者出院,很多患者出院时都很高兴地要和我们合影留念。他们说在这里住院,我们待他们像亲人一样;而和这些患者相处虽然就那么十天或半个月的样子,但他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善良、互帮互助、相互照顾,给人的感觉真的就像亲戚一样。

病区里有位93岁的老奶奶,从入院就开始吵着要回家,我们医护人员每天变着花样来安慰她,她的家人也变着花样打电话哄她,逗她开心。开始她还听我们的话,后来就不相信我们了,杵着拐杖在病区里大吼要回家。就在前两天,病区收治了一位80多岁的阿婆,她去找93岁老奶奶聊天,结果两位老人越聊越投缘。“你看住在医院多好嘛,这些医生护士帮你治疗,又那么热心地照顾你,你就不要老是想着回家了,安心治病,治好了就可以回去啊!”80多岁的阿婆苦口婆心地劝慰93岁的奶奶,果然,93岁的奶奶再也不吵闹回家了,看来,年龄越是接近越是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呀,我们感谢80多岁的奶奶帮我们做了工作,真是很暖心。

还有一位85岁的奶奶,开始也闹着说要回家,极不配合我们的治疗,监护仪安上她一会儿就扯掉,我们一边要防止跌倒坠床,一边还要做她思想工作,奶奶完全不听我们的劝慰,呼叫器有事无事地按个不停。于是,我就趁忙完的空当,特意到奶奶的床旁陪她聊天,给她按摩。把中药搅好,端去喂她,但她还是不喝。我计上心来,说:“阿婆,我给你削个苹果吧,等喝了中药就吃苹果,这样就不会感到药的苦味了。”阿婆终于点头同意。

当我拿起水果刀削苹果时,病房里另外两位阿姨很激动制止我:“你不能用刀削苹果,万一手套划破了,伤到自己怎么办?”我非常感动,自己都没想那么多,这些患者却为我们想到了,她们说得也很正确,在这特殊时期,我们医护人员的“职业暴露”很危险,我连声致谢,并请她们放心,我会很小心的。

等我削完苹果转过身去,阿婆竟把中药喝完了。之前阿婆喝的肠内营养乳剂都是要我们喂她才喝,现在居然自己就把中药喝完了,看来阿婆的情绪在向好转了。我高兴地对阿婆竖起大拇说:“真棒、加油!”结果阿婆自己也跟着比划,竖起大拇指,还喊着加油。我心里升起莫名的感动。

从那之后,阿婆肯吃肯喝,话也多了,精神一天比一天好,后来还可以自己下床,自己到洗手间去洗脸洗脚了,恢复了大部分的生活自理能力。

还有一次,我接夜3班,也就是凌晨4:00到早上8:00时,早上我要负责为新入院的患者采血。当我为这位新患者采动脉血气分析时,因为光线不好,再加上我的护目镜起了雾,眼睛不太看得清细小的血管,一旁的患者打开他手机的电筒为我照亮,由于我专心为他采血,没有注意到患者本人竟然拍下了我为他采血的那一幕。后来患者加了我微信,当他把这张照片发过来时我才知道,他在微信里不停赞扬我们尽职尽责,表达着对我们的感激,还称我是他陌生的亲人。这些温暖的语言,分明也是患者对我们医护人员最大的鼓励呀,工作中的我,内心常常充满了感动,这些感动也赶跑了工作的疲惫。

新闻推荐

刘开军:扶贫战线的“老黄牛”

□汪俊刘璐前锋记者站黄方瑶“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趁着晴好天气,大家抓紧调集人员、机械,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保证项目按质按...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这里,患者说我们是陌生的亲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