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无障碍设施改造 让残疾人生活更方便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3-30 01:07   https://www.yybnet.net/

□袁静 宋天淑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3月25日下午,在广安区花桥镇双山村2组,肢残老人蒋大然坐在电动轮椅车上,从家里沿着水泥便民路来到院坝外的大路边,与村民拉起了家常。

“区残联为我家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建起了不锈钢栏杆和便民路,才让我有机会重新走出家门,和大家一起聊聊天。”74岁的蒋大然无不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2018年7月9日,蒋大然上房盖瓦,因房檩突然断裂,他从房顶摔到在二楼地板上,导致脊柱和尾椎受伤。住院治疗一个月后,蒋大然只能拄着拐杖慢慢挪动走路,被医院评定为二级肢残。

成为重度残疾人后,蒋大然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他只能长期待在房间里,想出门和邻居叙叙旧,却又担心摔倒。虽然蒋大然的儿子花钱给老人买了一辆电动轮椅车,却因从家里到院坝外10多米长的路面是不平整的土路而无法使用,电动轮椅车一直闲置在屋角,蒙上了厚厚的灰尘。“这段土路位于竹林下,晒不到太阳,从没有干爽过,特别是下雨后,路面更是湿滑,电动轮椅车放了一年多时间都没用过。”蒋大然说道。

变化发生在2019年7月。广安区残联与花桥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深入蒋大然家调查摸底,按照无障碍设施改造要求实地规划,完成了个性化的定制改造方案,确保最大限度方便残疾人生活起居。

记者看到,在蒋大然家的阶沿边,施工人员安装起了1米高、12米长的不锈钢栏杆;从老人家里到院坝外的公路边,以前的泥土路面铺起了13米长、1.5米宽的水泥便民路;在一楼的房角处,新建起了一座水冲式厕所。不仅如此,区残联还为蒋大然送来了沐浴椅、方便椅及电饭煲。

“党的政策就是好,经过改造,我的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蒋大然高兴地说,“出门可以扶着栏杆,再也不用担心摔到院坝里,电动三轮车也真正派上了用场,我有时还坐着到村口去逛一圈呢。”

跟蒋大然一样,花桥镇竹林村5组残疾村民王义成也享受到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带来的方便。64岁的王义成,因双眼视网膜脱落造成失明已有10多年。而他一直独居在两间老旧穿斗房中,生活条件极为简陋。

“以前墙上的电线是上世纪80年代初安装的,线路十分凌乱,用电饭煲做饭只能靠双手摸索着开闸刀。在屋角的粪坑上,搭上两块石板就是厕所,一点遮拦都没有……”说起以前的生活,王义成感到不便和难堪。

在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中,施工队伍买来新的电线、开关、插板、灯座及线管,为王义成家里重新安装起了照明线路。为方便老人安全做饭,施工人员还特意在饭桌旁的墙壁上安装了一个带开关的三孔插板,平时将电饭煲插头插在插板上,做饭时只需按一下插板上的开关就可以通电做饭,解决了王义成安全用电的问题。

同时,施工队伍买来砖块、水泥、河砂、冲水器、陶瓷盆和屋门,将以前的简易厕所改造成了单独的卫生间,还在里面贴上了地板砖和内墙瓷砖。“现在厕所干净卫生,洗澡也特别方便。”王义成满意地说道。

据了解,广安区残联把为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最大限度方便残疾人生活起居。2019年7月,区残联投入12万元,为花桥镇2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量身定制无障碍设施。区残联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道,通过实地规划,完成了个性化的定制改造方案。通过招引专业队伍,为残疾人家庭安装栏杆、平整地面、改造照明线路,还赠送了电饭煲、沐浴椅等物资,有效解决了残疾人的生活难题,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新闻推荐

全面动起来 加快干起来

□本报评论员在这个春天里,我们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在这个春天里,我们打响了发展主动仗。坚持“两手抓”,广安再次按下“...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障碍设施改造 让残疾人生活更方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