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今年4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城区空气质量排名公布 广安城区空气质量全国排位升至第16位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01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张建伟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许婷

5月26日,记者在广安区官盛新区官盛湖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工地看到,近10台环保除尘雾炮机正在对运输车辆和挖掘机等喷水雾,进行扬尘防治。“我们施工现场配备有雾炮机、围挡上方还设置有500至600米左右的喷淋设施,这些措施都是为了降尘,提升环保质量……”现场负责人何亮向记者介绍道。

这是广安区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个缩影。据广安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军介绍,2019年通过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环境部门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未发生重度污染天气,广安城区全区空气质量提前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取得了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第19位、改善幅度排名第14位的好成绩,今年4月,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又升至16位。

缘何广安区会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刘军坦言,为使全区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广安区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除了在扬尘治理上做文章外,还大力推进工业废气治理、秸秆焚烧、脏车入城管理等。

“对于扬尘治理我们主要分为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两大块。”广安区生态环境局大气股蒋鑫告诉记者,工地扬尘就是督促施工方按照达标排放标准进行相应地排放管理,而道路扬尘就是加大清扫保洁及洒水车的洒水频次,减少扬尘。

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去年以来,广安区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联手扎实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严格按照“六不准”(即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不准现场堆放未覆盖的裸土)“六必须”(即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必须湿法作业、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要求,督促施工工地、道路运输等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常态化开展建筑工地巡查,督办30余家工地整改,同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增湿作业,减小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面打响臭氧污染阻击战,确保更多优良天数。2019年以来,区生态环境局共开展工地扬尘巡查116次,发现问题247个,督促整改到位243个。

秸秆焚烧管控、工业废气、脏车入城管理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广安区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切实增强露天焚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体系、辖区内露天焚烧管控工作,在城区周边重点区域落实值守责任人员、责任领导,深入实施秸秆粉碎还田综合和秸秆生产有机肥综合利用项目,以有效利用代替露天焚烧。严控工业废气,加强砖瓦行业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测监控设备,督促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严格落实城区道路清扫保洁,保持城区街道每天机械化冲洗3次以上,有效抑制道路扬尘。“为了减少脏车入城,广安区分别在官盛新区、枣彭路口、广恒快速通道入口等地设有3个车辆免费清洗点。”蒋鑫说。

据了解,2019年,广安区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29天,优良率90.1%,较去年同期上升1.3%;PM10、PM2.5日均浓度分别为55.5、33.8微克/立方米,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3.0%、10.1%,优于省市下达的控制指标,且提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今年1至4月,广安城区空气质量又有所上升。

新闻推荐

第33个“世界无烟日”的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引导人们树立健...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4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城区空气质量排名公布 广安城区空气质量全国排位升至第16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