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广安区: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区域内水污染治理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0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熊婕 邓国先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许婷

“以前是化粪池收集污水废水,现在污水处理站的投用一改以往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面貌……”5月29日,在广安区大安镇污水处理站,该镇党委副书记徐浚程向记者如是介绍道。

大安镇污水处理站是广安区水污染治理的一大亮点工程,也是广安区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新污水处理站位于广安区大安镇大兴社区(原大兴村6组),占地面积2亩,投资规模227.82万元,配套管网长度3700米,今年1月竣工,3月正式投运。“加上投资250万元、今年已经投入使用的大安镇第二污水处理站,大安镇两个污水处理站一共可覆盖全镇96%的范围,能够将城镇近万人日常生产生活产生污水全部收集处理。”徐浚程还表示,接下来将把剩下的4%全部纳入覆盖范围。

一个乡镇有两个污水处理站而且投入使用,水污染治理可谓有力。这只是广安区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区域内水污染治理的一个方面。

近年来,广安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住建局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治理目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关于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系列部署,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饮用水源地安全管理、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督导和涉水企业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等工作。

记者得知,2020年第一季度,广安区生态环境局对全区24座乡镇污水处理站的出水水质全部开展监测,水质均稳定达标;完成33个流域断面水质监测工作,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完成6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各项检测结果显示,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饮用水源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区域水体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全面高效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广安区水务局、住建局积极制定、出台《广安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广安区总河长制运行规则》,编制区内“一江六河”四张清单,区、乡(镇)级河流“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1—2025),更新“一河一图”, 完善“一河一档”,明确河流污染整治重点;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担任总河长,实行双河长制。全区163条河流共设立区级河长14名、乡级河长83名、村级河长507名;及时调整完善区总河长1名、副总河长1名、区级河长5名。2019年以来,该区各级河长积极开展巡河工作,以区内“一江六河”、大中型水库、重点渠道为重点上下联动,深入摸排河流两岸存在的污染源;目前已开展巡河2万次,发现污染源158个,现已全部整改销号。

持续推进饮用水源地安全保护。广安区坚持以污水治理为重点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不断强化饮用水源保护,结合区情实际取消新农水库、农纲水库等6处不再使用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切实保障肖溪镇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组织专家现场踏勘调研论证,将肖溪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向上游调整约1.1km。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委托专业监测机构加大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水质和乡镇污水处理站监督性监测力度,通过监测及时掌握水质状况,为水源地整治保护和污水处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不断深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督导。广安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通过聘请专家现场勘查、问诊解决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问题,积极帮助鸿浩水务公司提升工艺,提高污水处理站运行效果,同时配备专人进行管理运营。据悉,大安镇污水处理站采用“A20+人工湿地”工艺,污水处理能力可达500吨/天。其处理工艺的创新运用及积极成效将对后续场镇生活污水治理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加强涉水企业环境执法。广安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严格落实企业污水排放标准,加强对废水排放重点企业污染防治监管,严查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确保达标排放。持续开展监督性监测,加强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行为;严格落实水污染治理任务要求,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以水污染治理为核心,重抓工作落实,严格督办考核,确保该区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地走实。

新闻推荐

强化使命担当 切实履职尽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上接第一版)李建勤强调,要主动履责抓落实。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真正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做到“三...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区: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区域内水污染治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