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谷雨,我们回家 (外一章)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6-24 06:28   https://www.yybnet.net/

囗 黎均平(广安)

借助雨棚、树叶,小区里的雨弄出了不小的动静。

嗒嗒嗒地不绝于耳,嗒嗒嗒地不辞辛劳。

这雨,是应谷之约而来的。远方广袤的田野,终于耐心地等到了暮春,等到了心旌摇动的滋润。

踩着春的尾巴,这雨下得既“绅士”,又“战士”,像摸透了大地和庄稼的心思——她没有瞧看天空灰蒙蒙的脸色,也没有让风虚张声势,到处乱跑。

大地上该开的花还在次第开放,雨中的花像极了沐浴中的女人。该蓬勃的植物,轻松褪掉身上的蒙尘,愈发苍翠欲滴。行驶在路上的车辆,一改平日里的张扬、喧嚣和浮躁,平心静气地享受这大自然难得的恩赐。

在谷雨时节,下雨是大概率事件——下是常态,不下是例外。雨,把准了时度效。

把准了时度效的这场叫谷雨的雨,确实感动了我。而且,它触发的另一场雨在内心激起了更大的涟漪:此刻,我正被一步步领回到勤耕不辍的父母身边,被领回到纯真无邪的童年时光,被领回到与花草树木和庄稼相依为命、相亲相爱的田园生活……

我和谷雨,都在回家。

亲爱的谷雨

来吧,亲爱的谷雨,让我们去赶春天最后一场盛宴。

不需要焚香,只需要沐浴。沐浴的雨,不要下得太大,太猛,太多。

要把雨水和泪水分开,让春天不再流无谓的泪甚至血。春天的伤口,就让时间来愈合。

卸下的沉重包袱,可以埋进春天的土里,借助春耕春播,重新长出健康的希望。

不妨把疫情的阴影看成自然界的一场病虫害。为了季节的行进,我们要准备足够的疗法,比如物理疗法、化学疗法、生物疗法。

看在谷的面子上,我们用雨为自己加油。

春天这个最后的关口,我们一定要守好,就像编筐编篓重在收口一样。

来吧,亲爱的谷雨,让我们一起整理行装,结伴开始一次崭新的出发:过了春天这个重要的隘口,就是夏天热烈的洞房。

而更远处,浩大、成熟、丰硕的秋天正等着我们。

新闻推荐

加快信息化建设 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本报讯(记者倪鑫宏)6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赵博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调研指导工作。在调研中,赵博详细了解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谷雨,我们回家 (外一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