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直击高考首日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08 04:10   https://www.yybnet.net/

特殊考生不缺席人生大考。

考前“最后一次”加油。

信心满满走出考场。

检测体温,安全迎考。

家长送考鼓劲。

交警巡逻护考。

意气风发,奔向高考。

□本报记者站 舒艳 兰林前 滕攀 实习生 邓世安 本报记者 尹姮 康建林

7月7日,2020年高考正式开考,广安市3万多名考生满怀信心走入考场,迎来他们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要挑战。

新增人脸识别 考点防疫硬核

上午8点,广安五福学校考点门口,考生陆续到达,大家戴好口罩,手拿身份证、准考证有序排队进入。考点入口,红外线测温仪摆放成列,医务人员盯着屏幕仔细查看每名考生体温情况。

记者看到,现场设置了绿色通道、普通通道、发热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4个通道。据五福学校考点防疫副主考唐红霞介绍,走绿色通道的考生,在统一乘车前往考点的途中,就已提前由医务人员测量了体温,到场不需要再检测,其余考生则要通过普通通道,按照既定程序进校。

“考生若体温高于37.3℃,要经发热通道到复检区域等待,如果稍事休息后连续测体温仍高于37.3℃,经过我们防疫主考的综合评估和判断,再转移至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唐红霞说,五福学校考点共设置3个隔离考场,每个考场有5个座位。

据介绍,该考点疫情防控工作组对所有涉考人员考前14天的健康监测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在考前对每个考场均进行了全面彻底消毒,学生能够接触到的楼梯扶手、卫生间等公共区域也加大了消杀力度。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普通考场考生在入场前使用的是往年通用的指纹验证系统进行身份识别验证,核验完成后要使用学校提供的免洗消毒液清洁手部。今年,隔离考场还增设了人脸验证系统进行面部识别,确保考试安全高效平稳进行。

交通电力保障 全力护航高考

上午8点,接送考生的爱心公交和出租车陆续开往五福学校考点。在距离考场200米的马石梯街路口,记者看到,多名着装整齐的交警已经到岗工作,有序指挥着来往车辆,保证道路畅通。

市交警一大队一中队辅警陈驰一直密切关注着对讲机里传来的情况通报。陈驰告诉记者,早上7点,他和同事就抵达考场附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是陈驰参加工作的第4年,也是他第4次到高考现场执勤,“希望考生们来的时候能感受到考场周围的良好环境,保持愉悦的考试心情。”

据陈驰介绍,高考前一天,交警部门已经对考点周边违停车辆进行了清理,并在道路两旁摆放隔离设施,禁止车辆乱停乱放。考试当天,考点周围每个路口都有交警执勤,且配备了1辆警车和5辆警用摩托车。

在五福学校考点外,一辆黄色的应急发电车停靠在一侧,格外引人注目。发电车上,电力技术人员正在对各项设备进行检查。

“五福学校是广安市高考用电保障的一个重要点位,因为该校是单回路供电,必须安排应急发电车现场驻点,提供临时双回线路供电,以备考场应急之需。”广安爱众股份有限公司电力事业部运维安全主管张云志介绍。

教师贴心服务 学生安心赴考

早上7点,广安友谊育才外国语学校班主任张小玲早早地起床,洗漱完毕后,将前一晚准备好的点名表、装有54名学生准考证的信封袋等物品清点完毕,放入随身携带的背包走出家门。

来到学校,简单吃过早饭,张小玲便等候在乘车集合点。7点50分,确认班级所有学生到齐后,护送考生的车辆向五福学校考点出发。大约10分钟后,车辆到达考点门口,张小玲一边组织学生们有序排队入场,一边拿出信封袋分发准考证。

“这次我们学校有432名学生参加高考,高三班主任和校领导共20人参与了带队送考。”张小玲告诉记者,考试前和考试后,带队老师会统一分发和回收学生的准考证,这样既能及时了解学生考试当天的情况,又可以避免考生遗忘或弄丢证件,让他们安心赴考。

据了解,今年27岁的张小玲是第一次带学生参加高考,她笑言自己比考生还紧张。“学生的心态比我们都好,我相信他们一定能考出好成绩!”张小玲说,她平时并不会过度给同学们鼓劲、加油。高考期间,她会对学生做一些相应的心理疏导。“就像刚刚来考点的路上,大家都是相互聊聊天,开开玩笑,气氛很轻松。”

候考家长减少 花式加油鼓劲

前一天连夜从巴中赶回邻水的考生家长张永福,7日一大早就在邻水实验学校考场外等候。虽然没有见到孩子张正礼,但他提前用微信表达了对孩子的爱:“加油!无论这场考试结果如何,你的未来都在远方!”

由于张永福夫妻二人长期在外地工作,张正礼一直在学校寄宿。半个月前,张正礼的妈妈李方平才从巴中赶回来,为了不打扰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李方平选择让孩子继续在邻水实验学校寄宿。“学校把孩子照顾得挺好的,我们很放心!”张永福说。

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许多家长在送考时戴上了口罩。

当天上午8时许,广安友谊中学高中部考点,一位戴着大红色口罩的家长吸引了记者注意。记者走近一看,口罩上印有“逢考必胜”等字样。该家长表示,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孩子增添信心。

身穿旗袍的市民胡张艳陪着孩子来到考点,“平时我很少穿旗袍,这件是我专门从网上买的,希望孩子旗开得胜!”

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隔空”送考成新风,候考家长明显减少,考生与送考家长、教师不拥抱、不握手,改为“空中比心”“无接触加油”。

本版图片由 本报记者站 廖小兵 邱海鹰 滕攀 本报记者 张启富 曾诚 康建林 拍摄

新闻推荐

广安3年投入20亿元 新建公办幼儿园160所

广安高标准打造的公办幼儿园。孩子们在上体育课。废旧衣服能变成装饰品,舞台背景是巨大的画布,校园内的瓜果蔬菜也能自...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直击高考首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